首页 > 资讯 > 正文

快速缓解胃痛 选对药才见效

2019年12月26日 10:06   来源:北京晚报   

  冬天天气冷了,胃的发病率却“升温”了。因为天气寒冷,许多人喜欢用美食寻找温暖,却无形之中增加了胃的负担,容易引起胃痛等病症。

  饮食不当、压力过大、服药

  都易致胃痛

  胃痛是一种消化道疾病,发作时有一种隐隐约约的绞痛感,像被人打了一拳或者针扎似的。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景南介绍,引起胃痛的病因非常多,最常见的就是由不当的日常饮食刺激胃黏膜引起的胃痛。

  例如许多人在冬天最爱吃的火锅、烧烤,这些肉类没有经过完全烹饪,熟烂程度不够,消化吸收的时候就会增加胃部负担。如果吃的是麻辣火锅,那就更容易刺激胃黏膜了。不仅辛辣刺激和生冷油腻的食物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痛,经常吃零食、喝浓茶、饮浓咖啡和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也会损伤胃黏膜,导致胃痛。

  除此之外,情绪也会影响胃肠道,比如有的人一生气就胃痛,年底了工作学习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也会引发胃病。

  但总的说来,这两种还是相对常见,大家日常也比较注意,反而是这种常见的胃痛原因被忽略了——服用药物。

  经常有人表示,感冒发烧后会胃痛。这种情况多是因为其在治疗过程中使用了非甾体类消炎药,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吲哚美辛等。这些药物具有解热镇痛消炎的作用,但大多都是弱酸性药物,会损伤胃黏膜,或使保护胃黏膜物质的产生减少从而间接损伤胃黏膜,从而引起胃痛。类似的原因,一些治疗高血压的阿司匹林和治疗关节炎的止疼药等药物也容易引发胃痛。

  防治突然胃痛

  胃黏膜保护剂见效最快

  但即便我们知道了以上行为容易导致胃痛,日常生活中,还是免不了加班、应酬,更免不了生病吃药。当这些无法避免的情况发生并导致胃痛时怎么办呢?

  李主任建议,一般来说,治疗胃病的药物有三类,胃痛时可以根据不同的时段和需求选用——

  第一类:见效快

  适合治疗突然胃痛的抗酸及胃黏膜保护剂,比如铝碳酸镁咀嚼片。这类药物在直接咀嚼服用后,可迅速在胃的表面形成一个保护膜,吃完一会就能见效,既能避免刺激性食物继续造成黏膜损伤,也能促进损伤愈合,一举两得,非常方便。

  第二类:起效相对较慢

  帮助消化功能“复原”的抑制胃酸的药物。胃酸是帮助消化的,但胃酸过多也会伤胃,这时可以服用一些抑制过多胃酸分泌的药物。但是,这类药物起效需要一定的时间,不能及时修复胃黏膜,见效比较慢。

  第三类:治疗过程较长,适合“老胃病”的养胃中药

  这类药物不能快速缓解胃痛,更适合以调养为目的的长期服用。

  也就是说,如果需要快速止胃痛,还是抗酸及胃黏膜保护剂最管用。而且,为了护胃,尤其是在必须服用一些对胃部刺激性比较大的药物时,可以服药时加用一些胃黏膜保护剂,通过联合服用,来尽量避免或减少对胃黏膜的损伤。

  胃痛不能忽视

  或吃药或就医需及时处理

  虽然在临床中,几乎每个人的胃黏膜都有一些损伤,许多胃药也都是保护、修复胃黏膜的,但这并不代表胃黏膜非常脆弱。恰恰相反,胃黏膜有很强的的自我修复能力。所以并不是所有的胃部不适都必须吃药,具体什么情况吃药,什么情况就医,得根据实际情况判断。

  李主任表示,如果是偶发性、突发性的一般胃痛,吃完药迅速好转,可以暂时不去医院,服用适用药物。如果胃痛总是不好,吃药也用处不大,那就需要去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我们不提倡过度医疗,但也千万不能出现胃痛等情况后置之不理干忍着的情况。”李主任强调,胃痛有轻有重,轻的可能只是隐隐约约,严重的也可能引发胃溃疡、胃出血,甚至肿瘤。而且,即便是小胃病,也得及时处理,长期不治也可能发生严重病变,所以一定要重视胃痛这件事,保护身体健康。

  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最后,李主任还表示,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坚持健康的饮食和生活规律,这才是最好的养胃护胃方式。李晓雨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