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主播喊你买年货,买还是不买?

2020年01月14日 10:00   来源:今晚报   

  “5、4、3、2、1,开抢……”随着主播激动人心的倒计时,又一款人气商品以“超低价”上架接受抢购,而消费者一旦手慢,很可能就“抢”不到了。这就是时下人气火爆的“直播带货”的销售场景。临近春节,多家电商平台的网红主播“杀入”年货市场展开激烈的竞逐,消费者究竟该如何应对呢?

  直播带货成电商新“爆点”

  即使对直播带货还不是特别了解,但提到李佳琦、薇娅的名字可能消费者都不会太陌生。以这两位“流量担当”为代表的网红主播们,正在为电商平台创造着一个又一个销量新高。

  直播间里,主播们会对上架商品进行详细展示推介,在镜头前直接试吃、试戴、试用、试穿,并给出超低的直播价。消费者可以直接在直播界面点击链接,下单付款,整个过程十分便捷。动辄数小时的直播过程中,主播们还经常推出颇具含金量的赠品、抽奖等活动。用消费者的话说,边看直播边购物,这种体验十分新鲜特别。

  网红经济,能卖货是硬道理

  消费者吴女士是一位网红主播的忠实粉丝,在过去的一周中,她在直播间里总共消费了34单,其中最多的一天消费14单。她告诉记者,一方面主播推介商品时的感染力、亲和力实在太强,另外直播的低价诱惑也令人难以“抗拒”。据了解,像吴女士一样热衷于通过直播带货渠道购买商品的消费者还有很多。最近一段时间,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年货大促,从坚果零食到副食调料、酒水饮料,再到服装饰品等等,全都成了直播间里的爆款。数据显示,网红主播直播带货关注度和销量惊人,部分时段一场直播的总播放量可达数千万次,成交额高达10亿元。某电商去年“双11”当天,直播引导的成交额超过200亿元,“千万级直播间”超过100个。

  直播火爆背后有隐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带货主播,特别是那些粉丝数量庞大的“网红主播”们,对商品特色如数家珍,对市场行情了如指掌,各种促销政策更是倒背如流,再配以各具特色的语言风格,推销的“气场”十分强大。很多消费者接受采访时都表示,进到直播间就会被深深地吸引,甚至有一种被“裹挟”的感觉,想不下单都难。因此消费者难免遭遇冲动消费、盲目购物的难题。还有的消费者吐槽,有的直播间会以低价为诱饵,销售山寨产品,而平台的监管也并不严谨。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前段时间个别网红主播也出现过虚假宣传的“翻车”事件。此外,有价无货、送货延迟、售后缺乏保障等也都时有发生。事实证明,直播带货火爆的当下,消费者确实还需多一份冷静多一份理性。

  本报记者 翟维鹭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