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萌娃肥胖当防,心理问题更别小觑

2020年01月17日 09:49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悦

  过年期间最开心的是小朋友,因为可以放开肚皮吃。眼瞅着家中小萌娃体重“噌噌”往上涨,不少家长心急如焚。

  然而,医学表明,超重儿童在成年后更易患2型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压、冠心病、中风、脂肪肝等。

  一个假期下来,小朋友胖一圈的现象并不罕见。据湖南省人民医院消化营养科中国注册营养师蔡华介绍,每年开学前的一两个星期,都会接诊到假期暴肥的孩子,有的孩子一个假期长重五六公斤。

  寒假期间,如何控制家中萌娃体重成了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蔡华表示,孩子每天摄入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并不会长胖。只要合理控制饮食,坚持运动,小萌娃寒假就会拥有健康体重。

  病例

  爱吃蛋糕牛排喝饮料,9岁男童体重74公斤

  最近,湖南省人民医院体重管理门诊收治了一位男童军军(化名)。军军身高1.53米,体重74公斤,虽然刚满9岁,但是他已经出现了脂肪肝、鼾症等症状。营养师详细进行询问后了解到,由于父母均在国外,宠爱孩子的爷爷奶奶尽可能满足他提出的种种要求。军军最爱吃蛋糕、牛排,每天喝饮料代替饮水。最近,军军体检被查出脂肪肝,眼看着寒假将近,爷爷奶奶不知道假期如何控制孩子的饮食,这才决定带孩子来看诊。

  如何断定为肥胖?蔡华表示,根据标准的儿童身高、体重标准,对超重及肥胖进行确定分度。如果超过标准值110%,该儿童被视为超重;如果超过标准值120%,可判定为肥胖。临床医学总结,引起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主要有遗传因素、膳食因素、运动量不足。如果儿童摄入过量脂肪和油炸食品,运动量不足,儿童肥胖率会大大增加。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无论是成年人、青少年还是儿童,我国居民的超重率、肥胖率的增长幅度都远超发达国家。某些儿童如果存在内分泌代谢紊乱,可导致多食、脂肪代谢紊乱等,从而引起肥胖。肥胖具有遗传性,父母双方体重正常,儿女可有9%超重;父母单方肥胖,儿女可有50%肥胖;父母双方肥胖,儿女可有80%肥胖。其中,单纯性肥胖是最常见的一种,占肥胖人群的95%,往往与有家族肥胖史、家族饮食结构及生活习惯有关。

  关注

  重视肥胖儿童的心理问题,避免恶性循环

  “对于正在快速生长发育的儿童,肥胖带来的不仅是外表的变化,最主要是影响儿童身心健康。”蔡华介绍,美国心脏学会曾发布题为《儿童的肥胖、胰岛素抗性、糖尿病和心血管危险》的公告,表明儿童时期的危险因素与成人期疾病有联系。研究表明,肥胖、2型糖尿病与儿童时期有关联,儿童期肥胖还可增加成年期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此外,肥胖容易让儿童产生自卑心理和焦虑情绪,单纯性肥胖儿童存在心理行为问题,自我意识水平下降。

  “有数据表明,避免儿童肥胖应从孩子两岁时开始,且应重点关注肥胖儿童的心理问题。”蔡华介绍,肥胖儿童因面临巨大心理压力,一些孩子会出现抑郁症,再加上服用抗抑郁药物,促使孩子更不愿运动,出现嗜睡症状,从而加重肥胖,形成恶性循环。

  “因肥胖伴随抑郁症的孩子,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有多例,对家长而言,不仅要关注到孩子的肥胖问题,还要看到肥胖背后的抑郁问题。”蔡华提醒,引起肥胖的原因复杂多样,而抑郁症与肥胖互相关联,严重影响孩子的日常学习、生活。

  预防

  假期儿童睡眠充足可有效避免肥胖

  “控制热能摄取量、坚持运动是防治肥胖的重要措施。”蔡华给出了一份假期健康膳食指南,同时,家长可以从合理饮食、适度运动、保持充足睡眠这三项来督促孩子。

  首先,应保证合理饮食。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少吃高脂、高热量零食;每天吃奶类、大豆或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减少烹调用油量,烹调方法宜蒸、煮、凉拌等;食不过量,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每天足量饮水,白开水为宜;限糖很重要。

  此外,在餐前2小时不要给孩子吃零食;切勿强迫孩子进食过多;不要用食物对孩子进行奖惩;饭前,不要让孩子看电视、听广播、看书、玩玩具等;鼓励孩子餐前帮忙洗菜、端菜碟、分碗筷;吃饭时不要批评孩子,以免造成情绪沮丧,影响进食心情;家长不可因担心孩子吃得不够,或弄脏衣服、地板而忽视孩子独立进食的心理需求,应鼓励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寒假期间儿童应适度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家长可带领儿童多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每天保证2小时锻炼时间。可选择打球、慢跑、游泳、爬山等运动方式,但应注意安全。

  蔡华称,睡眠偏少的孩子,其肥胖风险明显高于睡眠充足的同龄人。睡眠时间不足,有可能造成具备分解脂肪功能的激素量减少,以及因难以抑制交感神经活动而使血糖水平升高,静坐式生活方式的养成,这些都将是导致肥胖的诱因。因此寒假、春节期间,保证儿童充足睡眠对于避免假期肥胖同等重要,3至10岁儿童每天应保证睡足10小时。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