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年夜饭“千姿百态”:万变不离团圆

2020年01月25日 0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月24日电(记者 项菁)“鱼、土鸡、饺子、发糕……缺一不可。”1月24日除夕夜,浙江丽水遂昌云舍逸庐民宿主人苏红艳正忙活着年夜饭,“上海三家人‘组团’来这里过年,一定要让客人们在幸福团圆时刻,吃上最具我们本地特色的年夜饭。”

  年夜饭是中国春节最重要的习俗之一,也称团圆饭。相比过去单一的在家自行下厨做饭,如今饭店订餐、品外地美食,甚至网购半成品、外卖送到家等年夜饭的形式“千姿百态”。

  早在20多天前,浙江绍兴市民许菊水就到当地餐馆预定了年夜饭“套餐”。“一顿年夜饭,要经过购买食材、蒸炒烤煮、收拾‘残局’等过程,常常让人精疲力尽。”许菊水一家连续11年的年夜饭都选择“下馆子”,“一家人到外面吃年夜饭,既省事,也热闹。”

  外出旅游也是现代人春节的“打开方式”,年夜饭随之成了人们享受各地风俗美食的绝佳载体。苏红艳介绍,1个月以前,15位上海人就向她预定了春节期间的民宿用房。“近几年春节,每年都有外地客人到这里过年,他们觉得乡村的年味更浓,还可以品尝和体验到不同地方的年夜饭。”

  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年夜饭“吃法”也越来越多样。在杭州创业的张婷选择“点外卖”,“因为工作忙,今年把父母接到身边过年,打算尝试一下‘外卖年夜饭’。”

  有人也疑惑,作为春节的“重头戏”,年夜饭的形式却“花样百出”,难道是中国传统习俗变化了吗?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接受记者专访时谈及,于年夜饭而言,不论在居住地还是在餐馆、旅途,不管是亲自下厨或是外卖、网购,变的都是空间和方式,但中国人对阖家团圆的追求和对辞旧迎新的祝愿,从古至今一直未变。

  “不管一年四季在哪儿闯荡,都会期盼一家人过年团聚。”在70岁的许菊水看来,年夜饭的意义早已不只是一年到头才能解馋一顿的“鸡鸭鱼肉”了,以年夜饭为代表的年俗形式发生变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但不管怎么变,团团圆圆吃年饭,是中国人最深的‘执拗’。”

  的确,作为一年到头最具家庭仪式感的晚餐,年夜饭不仅具有“舌尖美味”,还承载了中国人对团圆和幸福的期盼。这种憧憬,亦折射出中国人的家国情怀。

  杨建华提及,经过数千年的历史演变,尽管各种年俗习惯有所变化,但春节所凝聚的文化传统和精神内核早已根植于每个中国人的精神之中,“比如这些年,部分在外留学的孩子就将海外习俗和中国春节传统‘年味’结合,吃上具有‘中西合璧’的年夜饭,还同时和亲人‘视频团圆’。”

  可见,纵使地点、方式、内容变化,中国人团圆之心始终未变。今年除夕夜,中国亿万户家庭阖家团圆,一家老小互敬互爱、共享天伦之乐。(完)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