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85后”小伙的电影情怀:讲述“老古董”背后的故事

2020年01月27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嘉兴1月26日电(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徐潇卓)浙江桐乡洲泉镇马鸣电影馆里,近百台老电影机整齐陈列。“85后”小伙子朱江正为来访客人讲述老电影机的故事。

  自打记事起,朱江就与电影结下不解之缘。脑海里每一台电影机、每一部老电影、每一张电影票背后都有着一段奇妙的故事。

  讲述“老古董”背后的故事 受访者提供

  往年春节期间,大量电影扎堆上映,电影院成了主要消遣场所。“现在的电影商业化过于浓重,有些电影没有主心骨,大多流于表面。”朱江说,老胶片电影不管从故事内容、表现手法还是精神内涵都与现在不在一个高度。

  朱江的父亲朱生荣是位老放映员,2004年,朱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跟着父亲出门为邻里乡亲放映电影。之后,国内影院开始大量普及数字电影,电影放映机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怀揣着对电影的热爱与执着,朱江从2008年开始,到处搜寻老式电影机和相关设备。他收藏的第一台的电影机,便是陪伴了父亲多年的“老伙伴”。

  现在,朱江300平米的电影机展示馆里,已经收藏着近百台各类经典放映机,比如中国第一代放映机,俗称老54型有声电影放映机,浙江产8.75工农兵放映机,南京长江16毫米放映机,天津东风,哈尔滨35毫米放映机等,每一台都记录了不同时代的电影情怀。

  光是各类电影机设备器材,朱江便花费超过150万元人民币。

  “我要把老电影文化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如今,朱江又重新拾起父亲的老行当,扛着老电影机四处奔波为百姓们播放老电影,讲述老电影文化,走进校园为学生们普及那个年代电影背后的故事。

  春节时间里,朱江选择在马鸣老电影馆里整理设备,他准备将自己所有的藏品尽数放到马鸣村里很快就要建成的文化礼堂,那里有400平米的空间留给老电影机来展示给更多人欣赏。朱江说,这离他梦想中的电影博物馆又进了一步。(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