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警惕“谣言病毒”蔓延扩散

2020年01月28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型肺炎)述评:警惕“谣言病毒”蔓延扩散

  中新社武汉1月27日电 题:述评:警惕“谣言病毒”蔓延扩散

  中新社记者 艾启平

  近日有网络谣传“武汉市红十字会向上海医疗队收取6%—8%捐赠服务费”,由此在网上及社交平台引发热议。

  1月27日,工作人员在南京火车站候车大厅内开展消毒工作。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武汉市红十字会27日对此回应称:所有工作流程中均不存在任何收费现象。对于那些恶意造谣、传谣者,该会已经依法向公安机关举报,坚决予以打击。

  2019年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凶猛来袭。武汉采取“封城”措施,在一座人口超过千万的城市采取这一举措,堪称在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武汉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海内外各地各行业各部门也纷纷向武汉伸出援手。

  然而,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一些用意险恶者利用网络平台造谣滋事,如:“武汉某医院存在尸体无人处理”“武汉上空将播撒消毒粉液”“武汉将断网以禁止医务人员分享相关信息”“武汉市卫健委某官员感染后逃往上海躲避”“武汉加油站断油”“武汉火神山医院毗邻备用水源地要更换选址”“抽烟、喝酒可以防止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又如,在武汉“封城”后网传“疯抢蔬菜”“菜价高涨”。中新社记者分多路于1月24日至27日连续数天走进商场超市发现,蔬菜、水果及各类生活物资供应正常,市民戴口罩选购。

  武汉市长周先旺26日在疫情防控发布会上介绍说,为保障市民正常生活,近期该市对生鲜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加紧补充储备,目前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谣言往往无中生有、移花接木,结果造成人心惶惶、社会恐慌。在当前全力救治患者、严防疫情蔓延扩散之际,耗费精力处置谣言,加重了各级政府部门应对疫情的负担。

  阻断“谣言病毒”蔓延扩散,舆论引导作用重大。为了不让“谣言跑在真相前”,政府部门通过媒体及时公布权威信息是有效办法,也是回应社会关切明智之举。

  恶意造谣、传谣,是触犯国家法律的行为,必须为此付出代价。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从而让造谣、传谣者不敢为、更不敢肆意妄为。(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