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轻松愉悦的情绪状态是天然“疫苗”

2020年02月18日 07:33   来源:文汇报   

  ■严超 张红冉 肖雯薏

  停止你的 “葛优躺”,让身体活动起来;运动之余,不妨多多享受一下阳光的沐浴;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提供一些帮助……保持轻松愉悦的情绪状态,是抵御病毒的天然“疫苗”。

  在科学界,已有大量的研究证明,社会关系的隔离、太阳光照的缺乏以及躯体运动的减少都与人类孤独感、焦虑、抑郁情绪的增加有关。

  当我们产生恐慌、焦虑和抑郁情绪,便会影响我们的机体免疫系统,进一步增加我们感染病毒的可能性。反之,当一个人心情愉悦轻松,免疫系统的效能可以发挥的更好(即抵抗力更高),被病毒侵蚀的可能性就会降低。在这里,我们想分享的关键词是“轻松愉悦的情绪状态”,这可能是我们抵抗这次疫情的另一个重要的天然“疫苗”。

  那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面对有限的空间环境,我们该如何做才能尽可能多一些轻松愉悦的情绪,少一些焦虑抑郁的情绪?以下列出3个建议供大家参考。

  运动

  利用有限的空间和可获得的资源进行身体锻炼。当人开始运动时,大脑中的一个特殊地方(中脑边缘系统)就会开始释放一种特别的物质,叫做多巴胺。巧的是,当人感受到轻松愉悦时,在相同的位置也会分泌大量的多巴胺。已有研究证据表明,有运动习惯的人通常要比没有运动习惯的人幸福感更高;在临床上,越来越多临床心理学家和精神科医生也一致地认为,运动训练可能是除药物外的一种非常有效的非药物干预手段。

  所以,现在开始,停止你的“葛优躺”,让我们站起来,让身体活动起来。平板撑,仰卧起坐,俯卧撑,有氧操,瑜伽等任何可以进行的有氧或者无氧运动的方式都可以。

  晒太阳

  尽可能多沐浴一些阳光。当阳光照射到我们人体时,可以自动生成90%以上人体所需的维他命D,而体内适量的维他命D保证着人类的情绪健康。相反,当照射到的阳光不足,体内的维他命D含量较低时,就容易感受到抑郁情绪,这也是为什么在光照时间较少的北欧国家,抑郁率的发生率会比其他地区高的原因。

  在临床上,服用维他命D药物,以及光照治疗被用来辅助治疗抑郁症患者,取得了不错的治疗效果。因此,在我们运动之余,不妨多多享受一下阳光的沐浴。如果天气晴朗,我们可以利用阳台,飘窗,天台,每天20分钟-30分钟就可以。如果连续阴天,没有阳光,我们也可以试试家用取暖器,利用热光源模拟太阳自然光照,只是时间不宜过长。

  帮助他人

  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多一点利他助人的行为。在科学界,助人利他可以给人带来愉悦和幸福的关系已经得到了大量证实。过去有人整理了24项相关的研究,并通过元分析的手段(一种汇总分析的统计手段)告诉我们,当人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无论是通过经济上的支持,还是精神上的宽慰,都会在一定程度上给人带来愉悦和幸福的感受。

  另外,研究者利用先进的功能核磁共振技术对利他行为的大脑机制进行探索,他们也发现了利他行为(比如捐赠金钱)会让人脑中负责奖赏的神经环路(中脑腹侧背盖区)开始活动,而这个地方与给人带来满足感的食物所引起的大脑神经活动恰好吻合。所以,如有可能,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提供一些帮助,比如,当你的防护用品、食物、水或者其他资源有富余的时候,去帮助一下那个在你面前急需的人吧。

  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站在一起,尽量保持轻松愉悦的情绪状态,利用天然的“疫苗”,一定可以度过这次新冠疫情。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