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二月当心倒春寒 警惕6类高发疾病

2020年02月21日 09: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雨水节气之后,天气虽越来越暖,但气温仍然很不稳定,早晚温差依然很大。因此,2月份要当心倒春寒。倒春寒需要预防哪些疾病?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呼吸系统疾病

  春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多发季节,而老人和孩子则是主要的“受害群体”。以上呼吸道感染中最常见的普通感冒为例,往往起病较急,早期会感觉咽部干痒或有灼热感,打喷嚏、鼻塞、咳嗽、嗓子疼等。对于老人来说,如果感冒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引发一些严重的疾病,如肺炎、心肌炎等,或是加重老人原有的慢性病。

  预防建议:保持工作、生活环境通风换气;注意增减衣物,加强锻炼;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治疗。特殊时期,去户外一定记得戴口罩。

  过敏性疾病

  春天一些人会感觉皮肤发干发痒,用上护肤品后皮肤还会呈现干燥红肿现象。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户外的花粉、杨絮,室内飞扬的尘螨,都可能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皮肤过敏等过敏性疾病。

  预防建议:户外活动后,如果肌肤发红,最好用冷水敷洗暴露部位。一旦出现了面部皮肤发红、发痒、起疹子等问题,不要盲目涂药,应到皮肤科就诊;饮食上要远离过敏原,少吃或干脆不吃鱼、虾、蟹、羊肉等腥发之物,以及葱、姜、蒜、辣椒、酒类等刺激性食物或油炸等难以消化的食物。

  肠胃疾病

  气温较低时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因为低温刺激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影响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从而引发急性胃痉挛、胃溃疡、胃肠炎等。

  预防措施:冬季气温寒冷,应对吃一些暖胃食物。保持规律饮食,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荤素搭配,吃足果蔬,满足机体需求和保持大便通畅,少吃有刺激性和难于消化的食物。患有慢性胃病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外出及时添加衣服。

  心脑血管疾病

  立春气温骤降,天气寒冷,易使心脑血管患者血管收缩,血压上升,从而导致血栓、脑梗塞等疾病。突然的寒冷刺激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气温骤降,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容易出现心肌缺血。

  预防建议:春季应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和长途旅行;保持心情舒畅;避免一次进食过饱后活动;少吃高热量食品,肥胖者要控制饮食。

  关节疾病

  寒冷的刺激会加重中老年人的关节痛,另外,一些追求时尚年轻人,也会因为穿得少、露膝盖、露腰等,造成骨关节疼痛。

  预防措施:在防治方面,不论老人还是年轻人,都要注意保暖,特别是膝关节的保暖防寒,要避免过度疲劳,坚持每天用热水泡脚。若穿得少,还要勤做膝盖保护动作,如将双手搓热后,放在膝两侧做按摩,或做些抱膝、伸膝等暖膝动作。

  内分泌疾病

  寒冷会诱发糖尿病心血管病、糖尿病足以及血糖紊乱,而感冒的高发也会降低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使病情治疗雪上加霜,同时,天冷皮肤容易干燥,由于厚重衣服的遮盖,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忽略对皮肤的护理,这也是寒冷季节糖尿病患者皮肤病变高发的原因之一。

  预防措施:糖尿病患者应坚持少食多餐,增加餐次,赴宴时应告知他人自己的病情,千万不要隐瞒。尽量不要饮酒,因为饮酒是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正在使用降糖药的患者饮酒可能发生低血糖,也可能诱发酮症酸中毒。(支艳蓉)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