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春季及时给身体“除湿” 推荐6种食物

2020年02月21日 0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季,气温回暖明显、多雨潮湿,适应力差的人很容易精神萎靡、昏昏欲睡,这主要是脾胃湿气太重造成的。中医养生认为,湿气是“万恶之邪”,是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中杀伤范围最大的致病因素。因此,春季及时给身体“除湿”,也是养生保健的好方法。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就为您推荐几种祛湿的食物。

  薏米

  据《本草纲目》记载,薏米:“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清热排脓等功效。薏米可以和红豆煮粥,就是单纯的薏米加红豆,而不要加上大米,喝水吃豆子,长期坚持就会有效果了。

  红豆

  味甘,入心、小肠经,具有利水除湿、和血排脓、消肿解毒的功效。它清热作用比绿豆弱,但利水祛湿作用更强,不但可以治疗一般的水肿,甚至可以治疗“大腹水病”,即肝硬化腹水。

  冬瓜

  冬瓜除是蔬菜外,冬瓜皮、冬瓜子还是一种中药,有消炎、利尿、消肿的功效。历代本草记载,冬瓜皮能治肿胀、消热毒、利小便。冬瓜利水作用较强,容易水肿的人应该常吃。

  芡实

  芡实是滋补性强的食物,能健脾祛湿、固肾止泻,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优势。在苏东坡的养生之道中,就强调吃芡实。鲜芡实或干芡实泡水后可直接嚼服,也可将其和莲子、茯苓、山药一起煮成四神汤,具有健脾、利湿、补肾的功效,适合大部分人饮用。

  荷叶

  荷叶清香细腻,生长在水中,清澈而翠绿,营养价值丰富,可取其作为烹饪原料,增味解腻,将荷叶泡茶,有清暑利湿、凉血止血的作用,将荷叶撕成小片,用开水冲泡就可以了,淡淡的清香,再配点冰糖,一天喝两次,也是夏季的消暑美饮。

  山药

  山药味甘而性平,入脾、肺、肾三经。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在历史上与牛膝、地黄、菊花并称为“四大怀药”远销海外,并有“四大怀药淮山居首,淮山家族铁棍为王”之说。春天用淮山搭配其他食材有很好健脾祛湿功效。(支艳蓉)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