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老人、儿童小心5类食物引发肠梗阻

2020年02月21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肠梗阻是常见的一种肠道疾病,危害大,病情凶险,多数需急诊处理,非常值得大家注意,尤其是咀嚼功能不佳的老人、儿童更应引起重视。许多媒体也报道过,因食物引发肠梗阻的问题。哪些食物容易引起肠梗阻?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菌类食物

  香菇、黑木耳、银耳等菌类食物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养生功效,这些食物含有很高的膳食纤维,经过高温烹煮后,才能提高膳食纤维及多糖的溶解度,有助于吸收利用,所以在烹制时不要泡水发起后就直接食用,一定要煮熟并且充分咀嚼才能咽下,如果泡发后仍然紧缩在一起的部分就不宜食用。

  糯米类食物

  年糕、元宵、粽子等糯米类食物本身就黏度高、不易消化,对于肠胃消化功能比较弱的老人、孩子来说,如果没有经过充分咀嚼就吞到肚里,经过肠子的蠕动,容易被挤成一团,造成了肠梗阻。

  柿子

  柿子所含的维生素C相当于人体每日维C需求量的一般,所以,一天吃一个柿子,对人体非常有益。但是吃柿子需要切记一点:勿空腹进食,当空腹进食柿子,由于柿子中含有丰富的鞣质酸,能和肠道中的某些物质发生结合,形成许多肠结石,久而久之引发肠梗阻。

  高蛋白食物

  临床中发现,妊娠期、分娩期和产褥期,女性都非常容易发生肠梗阻。尤其是孕期过量进补的孕妇,摄入大量高蛋白食物,造成食物难以消化吸收,堆积在肠管内,外加上平时缺乏运动,使肠蠕动更加缓慢,因而造成食物性肠梗阻。

  生山楂

  山楂一直被认为是健胃消食的食疗佳品,但山楂中含有的鞣酸与肠道里残留的钙结合形成“山楂石”,堵塞肠道,导致无法正常排气排便,引起肠梗阻。因此,要少吃生山楂,最好煮熟后再吃。(支艳蓉)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