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春季养肝护肝 多吃这9种食物

2020年02月21日 1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天,是万物生长、草木欣欣向荣的时节。中医认为,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是属木性,因此,春天最适宜养肝。哪些食物可以养肝?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就为您推荐9种春季养肝护肝食物。

  香椿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又名香椿芽、香桩头等,是香椿树的嫩芽。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平、无毒,有开胃爽神、祛风除湿、止血利气、消火解毒的功效。现代医学及临床经验也表明,香椿能保肝、利肺、健脾、补血、舒筋。

  韭菜

  春季是韭菜最鲜嫩可口的时候,是当下的时令菜。韭菜俗名“壮阳草”,富含糖类、蛋白质、视黄醇、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和钙、钾等营养成分,且有调味和杀菌作用。春日食韭菜有辛辣助阳、促进升发功效。中医认为,韭菜有温中散寒的作用,与猪肉、猪腰炒食都是营养膳食的选择。

  荠菜

  眼下正是吃野菜的好时机,吃荠菜便是一个养肝降血压的好办法。荠菜富含蛋白质和10多种氨基酸,还含葡萄糖、蔗糖、乳糖等,荠菜味甘性平,能调和脾胃,且有明目的功效。用荠菜煮粥营养丰富,味道甘美。

  春笋

  春笋的味道清淡鲜嫩,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营养元素,因其高蛋白、低脂肪、多粗纤维素而备受人们青睐,经常食用有滋阴、益血、化痰、清肝明目、助消化、防便秘的功能。

  鸡汤

  多喝鸡汤。五禽中,鸡应于肝,所以鸡汤滋养肝血、肝阳的效果非常好。我们平常见到一些女性坐月子时都会喝鸡汤,就是这个道理。

  小麦胚芽

  中医认为,小麦胚芽不仅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也是能防病治病的药物。小麦性凉、味甘,有养心益肾、和血润燥、健脾厚肠、除烦止渴的功效。小麦胚芽养心气,适合有心脏病者在春季食用。据有关文献记载,小麦胚芽中天然维生素E的生理活性效能是合成维生素E的30倍。维生素E有抗氧化的效果,它在人体内能抑制自由基,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延缓机体衰老,改善肝脏功能,对养肝意义重大。

  枸杞

  枸杞有养肝益精作用,它含有人体必需的糖、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磷、铁等营养物质,能帮助保护肝细胞,改善肝脏功能,对于慢性肝炎的治疗有一定效果。将枸杞与红枣、粳米一块煮粥,有养肝、调理肠胃的作用。

  红枣

  红枣是一种富含营养的食物,而且它还有很不错的美容功效。红枣是家常养肝佳品,具有补脾益气、养血安神、生津液、解药毒、缓和药性的功效。红枣中含有某类特殊化合物成分刚好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能保护肝脏,增强人体免疫力。

  草莓

  草莓营养价值高,《本草纲目》中记载草莓可以润肺、健脾、补血、益气,对老人、孩子和体虚者而言,是滋补的佳品,春季吃草莓还能够明目养肝。草莓中富含铁、果糖、葡萄糖、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活的维生素丸”之称,对于春季容易出现的肺热咳嗽、嗓子疼、长火疖子等,草莓中含的营养元素都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草莓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因此,常吃草莓具有明目的作用。(支艳蓉)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