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增加肌肉可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2020年02月25日 10: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调查统计,我国糖尿病的患病人群在一个亿左右。糖尿病的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少指体重减轻。而在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等到出现了明显的“三多一少”的症状时,已经是血糖高到一定程度了。所以糖尿病早期比较隐匿,不容易被发现。

  引起糖尿病的两大因素:一是胰岛功能的下降,二是胰岛素抵抗。随着年龄的增长,胰岛功能的下降是不可避免的、骨骼肌数量的减少、脂肪肝的增加,会减少胰岛素的抵抗,所以老年人糖尿病的发病率比年轻人高。

  其中有一点往往被大家忽略,那就是骨骼肌对糖尿病的作用。骨髓肌是具有收缩能力的肌细胞(由于其形状成幼长的纤维状,所以亦称作肌纤维)所组成。任何的身体活动和体育活动,都是骨骼肌收缩的完成,直接影响人体的力量和耐力。

  诺贝尔生理学奖 获得者、意大利科学家Daniel Bovet经大量研究证实:骨骼肌在血糖利用方面作用极其重要,人体85%的血糖转化和71%的糖元储存由骨骼肌完成。骨髓肌——是具有收缩能力的组织之 一,人体所有的活动几乎都是由骨骼肌收缩来完成,其强弱直接影响人体的力量和耐力。人体85%以上的糖分是供给骨骼肌转化成能量和体力的,是人体力量的主 要能源。那么糖尿病患者的骨骼肌是什么状况呢?

  专家研究发现,99.8%的糖尿病人骨骼肌出现弱化甚至萎缩现象,骨骼肌的弱化,一方面不能将糖分转化为能量和体力,从而造成糖尿病人长期感觉疲惫、虚弱、乏力;另一方面由于糖分不能被骨骼肌完全利用,而在体内堆积,造成血糖升高。

  同时,骨骼肌还是人体糖分主要的储存场所,承担了71%以上糖分的储存,对人体血糖平衡具有极其重要的缓冲作用。一方面可以在血糖增多时将多余糖分 转运存储在骨骼肌中,避免糖分堆积在血液中使血糖升高;另一方面,当血糖过低时,骨骼肌释放存储的糖分,维持人体正常能量的需要北京张博士医考中心整理,防止血糖过低。所以只有修补骨骼肌,才能打通人体用糖渠道,使血糖通过利用达到平衡,防止血糖淤积,平衡血糖代谢,防止并发症。

  从另一方面看,发达的肌肉可以有效地降低血糖。多年研究发现,力量训练能使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降低约0.6%,而英国的系列研究证实,HbA1c每下降1%,糖尿病相关的死亡率就能降低21%;心肌梗死发生率会下降14%;脑卒中发生率会下降12%;微血管病变发生率下降37%;白内障摘除术减少19%;周围血管病导致的截肢或死亡率下降43%;心力衰竭发生率下降16%。(王蔚)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