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豆浆怎么喝更健康

2020年02月25日 10: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豆浆是中国人民喜爱的一种饮品,又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在欧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誉。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烟酸。此外,豆浆还含有铁、钙等矿物质,尤其是其所含的钙,非常适合于各种人群,包括老人、成年人、青少年、儿童等等。

  豆浆这种中国汉族传统饮品,最早的豆浆为西汉淮南王刘安制作。将大豆用水泡涨后磨碎、过滤、煮沸而成。豆浆营养非常丰富,且易于消化吸收。与西方的牛奶不同,豆浆是非常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食品,广泛流行于华人地区。

  鲜豆浆四季都可饮用。春秋饮豆浆,滋阴润燥,调和阴阳;夏饮豆浆,消热防暑,生津解渴;冬饮豆浆,祛寒暖胃,滋养进补。其实,除了传统的黄豆浆外,豆浆还有很多花样,红枣、枸杞、绿豆、百合等都可以成为豆浆的配料。

  大豆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而蛋白质是组成人体的主要物质,是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

  大豆中的蛋白质含量高达40%左右,黑豆可达50%,是瘦猪肉的2倍多,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黄豆蛋白质中的氨基酸的组成比较接近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属于完全蛋白,每100克黄豆中约含铁质11毫克,含磷480毫克,还含有维生素A、B1、B2、D、E等,被人们称为“植物肉”、“绿色乳牛”、“豆中之王”。大豆加工成鲜豆浆,其结构状态发生了改变,蛋白质游离程度大大提高,提高了吸收率。据科学测试,鲜豆浆消化吸收率高达95%,远高于煮大豆(65%)、全脂豆奶(80%)、脱脂豆奶(85%)等。

  起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是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过高,医学研究表明,鲜豆浆中的大豆蛋白质可降低人体胆固醇含量,而且胆固醇浓度越高,大豆的降低效果越明显,经常食用大豆蛋白,可使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率降低18%~28%。

  豆浆虽然好,但这些人最好少喝!

  肠胃不好的人。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的人应尽量少喝豆浆;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生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尽量不要喝豆浆。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

  有痛风症状的人。痛风大多是由嘌呤代谢障碍所导致的疾病,而大豆富含嘌呤,豆浆是由大豆磨成浆的饮品,所以痛风病人要少喝豆浆。

  正在服用抗生素的人。豆浆不能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为二者会发生化学反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

  手术或病后处于恢复期的病人。手术或生病后的人群身体抵抗力普遍较弱,肠胃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在恢复期间最好不要饮用寒性的豆浆,这样容易产生恶心、腹泻等症状。(王蔚)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