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室内PM2.5危害更大

2020年02月25日 10: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细颗粒物又称细粒、细颗粒、PM2.5。细颗粒物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其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面积大,活性强,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例如,重金属、微生物等),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但除了室外有PM2.5,其实室内有也PM2.5,而且因为室内通风不畅,一旦出现PM2.5过高,很容易长时间侵害人类。

  室内PM2.5的标准

  目前,我国的pm2.5标准值为24小时平均浓度小于75微克/立方米为达标,然而,这一数值与pm2.5国际标准相比,还相差甚远,仅仅是达到世卫组织设定的最宽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pm2.5标准值为小于每立方米10微克。年均浓度达到每立方米35微克时,人患病并致死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而以世卫组织数据为准的话,pm2.5国际标准分别为准则值,24小时小于25微克;过渡期目标1,24小时小于75微克;过度目标2,24小时小于50微克;过度其目标3,24小时小于37.5微克。

  室内PM2.5的来源

  首先就是新房装修产生的PM2.5污染。装修时使用的各种建材中污染物种类是多种多样的,像甲醛、tvoc等气体会持续性挥发,而这些都能导致PM2.5的产生,因此室内的PM2.5含量就会变高。

  装修的PM2.5主要来源还是装修粉尘,切割建材、打磨乳胶等操作都会导致PM2.5变高,这些因切割或者粉刷产生的微小颗粒物很容易就会被人呼吸进身体,从而影响到人的呼吸道健康。

  日常生活中,“厨房重地”不可忽视。家里的美味都产自厨房,而室内的污染,很大一部分也产于厨房!得益于传统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日常总是能变着法子给自己整出各种好吃的食物,烹饪手法也是各有不同,油炸、香煎、火烤……虽然现在很多都用上了电器设备,但仍有一些需要用到明火甚至柴火。

  油烟便是烹饪过程中产生的,它与PM2.5有着密切的联系。当油烟中的液态和颗粒物混合时,颗粒大小在PM2.5范围内的就形成了污染危害。燃烧时产生的氧化物也是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要开窗多通风,同时打开抽油烟机,避免污染过重,而各种方法中,蒸和煮产生的PM2.5是最小的,炸和炒则是污染最大的。

  为了家人的健康,请不要吸烟。室内PM2.5的一大来源便是吸烟。香烟中的尼古丁是会损害人体的支气管粘膜的,同时也会污染空气,香烟在燃烧不充分时产生的颗粒物中,大部分直径符合PM2.5的范围,直接造成室内PM2.5的污染加重。(王蔚)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