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南省市监局倡议:家庭用餐公筷公勺 拒绝“口水菜”

2020年03月02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2日讯 据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全社会反思滥食野味的严重后果,并形成共识:必须革除滥食野味陋习。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表明,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的前列。而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

  重点来了!在革除滥食野味的陋习后,是不是应该考虑摒弃另一个多数家庭都可能存在的陋习——家庭用餐时各自筷子在一个盘子里夹来夹去。

  谁敢说自己从没吃过口水菜?仔细想一想,用自己的筷子给他人夹菜、将吮吸过的筷子在菜碟里翻搅、自己使用过的汤勺随手舀汤吹凉喂给孩子......种种用餐习惯,殊不知,给病毒传播提供了最佳条件。

  公开报道资料显示,早在十多年前钟南山院士就呼吁过,在家庭中也要使用公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钟南山院士向公众详解家庭卫生消毒重点时,也强调家庭用餐应使用公筷。

  倡导家庭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海南省先行一步。日前,海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海南省卫健委、海南省文明办发起倡议:

  图片来源:中国消费者协会

  据了解,2019年12月,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在全省开展“公筷行动”,向广大餐饮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发出倡议:合餐时主动提供、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健康、安全用餐从我做起,防范交叉感染。

  专家指出,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度很高,公众的健康餐食意识普遍增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倡导家庭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是非常好的契机,对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