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露脚踝穿着成时尚 早春注意这些部位保暖

2020年03月13日 13: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天气转暖,街上露脚踝的时尚人士逐渐多了起来。上身大衣,下身九分裤、运动鞋,特意不穿袜子或穿着船袜裸露脚踝的人不在少数。但专家提醒,过早裸露脚踝,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导致抵抗力下降。过早露脚踝容易带来哪些伤害?早春如何做好身体保暖?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带您一起了解一下。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女子露脚踝致踝关节炎 

  据报道,某年轻女子是时尚一族,一年四季都喜欢露着脚踝,但最近她总感觉踝关节疼,且疼痛加重。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踝关节炎,是冻出来的病。

  医生介绍,脚踝是人体较为脆弱的地方,脚的表皮下脂肪层较薄,不具保温性,若不注意脚踝的保暖,在南方的湿冷天气里,很容易引发关节炎和风湿痛。天气寒冷时经常露着脚踝,还会使抗病能力下降导致其他疾病。

  初春时节这些部位要保暖 

  初春时节,气温变化较大,湿气较重,如果不注意保暖,寒邪就容易侵入身体,从而影响阳气的生发,初春时节,这些部位一定要做好保暖。

  头颈部。春天多风,一旦身体受到冷空气刺激,最先“受伤”的往往是御寒措施最薄弱的头颈肩部位。阳气最容易从头部走散掉。人身上有些区域的确不能乱冻,其中头颈部最为突出。如不注意头部保暖,很容易引发鼻炎、头痛、牙痛、三叉神经痛等疾病,严重的会诱发脑血管疾病。

  膝关节。膝关节的位置比较表浅,上面直接就是皮肤,没有脂肪的包裹保暖,本来血液循环就差。受到潮湿寒冷的刺激,血管收缩痉挛,膝关节周围血供减少,原本被血液带走的炎症因子会聚集在关节周围产生疼痛。长此以往,关节抵抗力下降,容易患上关节炎。

  腰腹部。女性首先要注意腰腹部保暖。不要经常穿低腰裤或急着穿薄裙,否则腰腹部就容易受凉,这可能导致女性宫寒,引发手脚冰凉、痛经等症及许多妇科疾病。因此做好腰腹部的保暖工作,是女性避免许多妇科疾病的重要手段。

  脚部。踝关节是连接人体心脏与脚的枢纽,在运动中,承担着屈伸、环转和旋转的任务,如果脚踝受凉,会连带对身体造成一系列损害。再加上踝关节周围软组织少,局部血液循环较差,它又位于裤腿或裙子下缘,不加以保护很容易受凉。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春捂”三个原则 

  俗话说“春捂秋冻”,如何正确地“春捂”也是讲究原则的。

  穿衣讲究“上薄下厚”。春季穿衣应以保暖为重,一件一件地减,由于人体下部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遭受风寒的侵袭,所以宜“上薄下厚”,即先减上衣,后减下装,鞋子也要穿得暖和一点;天热出汗后,不要猛脱衣服,应把衣扣解开,等汗液自然落下后再脱,防止外感病邪侵袭人体。

  15℃是“春捂”的临界温度。研究表明,对多数老年人或体弱多病而需要“春捂”的人来说,15℃可以视为捂与不捂的临界温度。也就是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就可以不捂了。

  老人、儿童、女性更应“春捂”。如果过早地给孩子脱掉棉衣或穿得太少,一旦遇到气温下降,孩子就难以适应,很容易因冷风刺激患上感冒等疾病;女性“冷落”下半身,易引起妇科疾病;老人外出要注意做好头部保暖。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