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开灯甚至电视睡觉会导致肥胖

2020年03月27日 14: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人每天都要睡觉,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睡眠习惯,其中有些人喜欢开着灯睡觉。开灯睡觉究竟是无伤大雅的偏好,还是危害健康的不良习惯呢?

  人体在进入睡眠之后,最重要的一种反应就是褪黑素的分泌。褪黑素大家并不陌生,市面上各种品牌的褪黑素产品都很火热。褪黑色的作用并不是美白,而是帮助人们入眠。分泌褪黑色的器官叫做松果体,松果体在人们的大脑当中,当人们睡着时,松果体就会分泌褪黑素,它的分泌会抑制人们体内交互神经的兴奋,让人们可以放松下来,进入深度睡眠。

  越是在黑暗的睡眠下,身体分泌的褪黑素或会更高,这也是为什么在睡觉时要把灯关了、窗帘拉起来。而一旦你睡觉的时候,开着灯,甚至是一种很耀眼的灯光,往往不见得是好事,主要是在灯光的照射下,导致身体可能产生一种光压力,这样的光压力,或会影响到身体褪黑素的分泌,随即会不断地抑制褪黑素的分泌,导致褪黑素的分泌出现异常,直接影响到机体,导致内分泌活动出现异常,时间长的话,甚至有可能会导致身体代谢出现异常,尤其是一些儿童,伴随着灯光睡觉,甚至可能会导致生长出现异常,影响到身体发育。

  睡觉开灯还会增加癌症的患病率。当我们在夜晚睡觉却没有关灯的时候,褪黑素分泌减少,因此,身体的各项机能都不能顺利进入休息状态,我们体内的各种新陈代谢活动,以及各种细胞的活动都正常进行。与此同时,我们体内的原癌细胞和癌细胞等有害细胞也在进行快速的分裂繁殖。这就增加了我们的患癌风险。

  除此之外,我们体内都存在两种脂肪,即白脂肪和棕脂肪,白脂肪用于储存多余的热量,而棕脂肪是通过分解白脂肪产生能量。如果睡眠质量差,就会影响我们体内的这种平衡机制,使得体内积聚过的脂肪,导致肥胖。

  在五年内,开着灯睡觉的女性增重11磅或更多的可能性增加17%。Park表示人造光的水平似乎很重要。"例如,开着小夜灯睡觉与体重增加无关,而开着灯或电视睡觉则与体重增加有关。"当研究人员考虑到女性的饮食和身体活动时,结果并没有改变,这表明睡眠中的光线可能对体重增加和肥胖很重要。(王蔚)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