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复工夫妻家庭就餐双筷双勺

2020年04月07日 11:12   来源:长江日报   

  杨先生家不同颜色的双筷,以便区分

  “之前没有意识到双筷双勺的重要性,十天前我和妻子复工后,考虑到家里有老人和孩子,决定在家人就餐时实行公筷公勺。”4月5日,市民杨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最近几天吃饭,每人两双筷子,虽觉麻烦,但考虑到特殊时期,还是坚持了下来。

  杨先生说,疫情发生后,他们一家五口一直坚持日常消毒,即使出门领取团购的生活物资,回家后都会消毒洗澡。10天前,他和妻子分别收到公司的复工消息,就开始筹划如何把风险降到最低,“除了日常消毒洗漱,我们提出家里吃饭也要双筷双勺。”杨先生的父母一直在武汉帮忙照看一岁多的孩子,这个提议得到了父母的支持,“经过这次疫情,父母也深知预防的重要性”。

  在杨先生家,吃饭时,每个人面前会摆放两双不同颜色的筷子,一双绿色的私筷和一双红色的公筷,这样就不容易混淆。“刚开始会觉得麻烦,用公筷夹菜后,还要再换私筷,经过这十几天的坚持,习惯在慢慢养成。”杨先生说。

  疫情发生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成为全民共识。然而,围桌共食、不使用公筷的就餐方式也在危及人们的健康,给病毒传播提供了捷径。“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要从家里开始。”武汉市餐饮协会会长刘国梁建议,使用公筷公勺不是矫情也不是生分,是对他人健康负责。

  公开报道资料显示,早在十多年前,钟南山院士就呼吁过,在家庭中也要使用公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钟南山院士在向公众详解家庭卫生消毒重点的同时,再次强调家庭用餐应使用公筷。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