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那些生活习惯会导致肾结石反复发作

2020年04月26日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肾结石发作时绞痛起来是苦不堪言的,一般发作一次以后,绝对是不想再发生第二次了。但有些人就偏偏反复罹患肾结石,这又是为什么呢? 

  肾结石是晶体物质(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等)在肾脏的异常聚积所致,为泌尿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多发生于青壮年,左右侧的发病率无明显差异,90%含有钙,其中草酸钙结石最常见。40%~75%的肾结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结石较大,移动度很小,表现为腰部酸胀不适,或在身体活动增加时有隐痛或钝痛。较小结石引发的绞痛,常骤然发生腰腹部刀割样剧烈疼痛,呈阵发性。泌尿系统任何部位均可发生结石但常始发于肾,肾结石形成时多位于肾盂或肾盏,可排入输尿管和膀胱,输尿管结石几乎全部来自肾脏。 

  专家介绍,患者结石反复复发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患者有家族遗传史,这和基因也有一定的关系,也就是说这种体质的人比常人更容易结石。二是患者的生活习惯,也是导致他肾结石比普通人更易复发。 

  如今,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疾病,早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很多患者往往会忽略,但正因如此,若不多加注意,很容易使轻症变重病,后悔莫及。对于已经患有肾结石的人来说,需要根据不同的结石成分来做对应的调理措施;对于健康的普通人,预防肾结石还是有规可循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预防肾结石的几个建议 

  1、  饮水很关键,多饮水是常见的肾结石的护理保健措施,至少每日饮水2000~3000ml,除白天大量饮水外,睡前也需饮水500ml,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200ml。 

  2、  饮食方面,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少吃,如豆制品、草莓、巧克力等。注意蛋白质的摄取,每天限吃180克的高蛋白食物,这包括肉类、干酪、鸡肉和鱼肉。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也有助于避免结石复发,这类食物包括:胡萝卜、绿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等。 

  3、不要憋尿。现在很多职业可能会导致上厕所的次数减少,各种成分在尿液中浓度升高,也容易产生结石。这也是普通人易发结石且经常被忽略的一点。


(责任编辑 :王蔚)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