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改变饮食可能会减少锻炼之后的免疫力“窗口期”

2020年04月27日 09: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次疫情让不少人了解到剧烈运动后会导致免疫力下降,这一现象也被成为“杰出运动员悖论”。过度运动会对免疫系统产生短暂的抑制作用,从而造成易受感染的窗口期。 

  上世纪90年代起,杰出运动员悖论引发了从人类行为学家到免疫学家的一致兴趣。学者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卖力地探索其背后隐藏的、详尽的生物化学过程。 

  研究者逐渐意识到,运动会激发强有力的抗炎症反应,它是身体自愈过程的一部分。尽管剧烈的、长时间的运动会导致过载,有损免疫力,但有规律的、强度适中的运动有助于抵御引起很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痴呆症、各种肿瘤和抑郁症)的轻度炎症。 

  在普遍印象中,炎症是个让人避之不及的坏家伙。但在学术语境下,作为对受伤或疾病的自然反应,它是一个用来维持生命的、可控的、保护性的过程。炎症在短期内会引起诸如发烧、疼痛和肿胀等症状,但它杀死了危险的细菌,同时加速机体的修复和再生。 

  真正危险的是组合因素导致的慢性轻度感染。遗传、压力、作息时间混乱、暴饮暴食和嗜烟嗜酒等都属于“组合因素”。进入21世纪,人类的生活模式比任何历史时期都要“宅”,这一状况也愈发缺乏节制。结果,随着时间推移,旨在保护我们的免疫机制开始失效。 

  研究人员表示,经过长时间运动,机体的抗炎症反应被放大到远超正常水平;大量称为“白细胞介素10”的抗炎症细胞因子被释放,削弱了身体抵抗细菌或病毒的水平。 

  这就是说,人们需要在训练和比赛期间对自己的健康更加关注。有研究人员推荐,可以通过天然植物分子(如槲皮素)来抵消白细胞介素10的影响。前者是一种苹果、蓝莓、洋葱、甘蓝菜、西兰花中富含的强力抗氧化物质,比维生素C的作用高5倍。一次实验中,40名自行车运动员在高强度集训前,每天摄入1000毫克槲皮素。研究显示,他们在集训后的几星期里得病的几率,比不服用槲皮素的选手低得多。 

  有证据表明,在运动中和运动后尽可能维持高水平的碳水化合物摄入,同样有助于避免免疫机制暂时失灵的情况。这些现象还跟心理压力有关——你必须把压力降到最低,还要确保充足的睡眠,因为人体的生理时钟也对免疫系统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王蔚)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