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什么是过敏?

2020年04月28日 09: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受过敏的困扰,花粉会引起过敏,动物的毛发会引起过敏,一些药物也会引起过敏症状。为什么这些物质会引发一部分人过敏呢? 

  过敏是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 

  在医学上,花粉、动物毛发、药物等,这些能够引起过敏反应的抗原物质,被称为过敏原。通常情况下,这种分子量在1万~7万左右的过敏原物质,很容易穿透人的皮肤和黏膜,接触到其下的免疫细胞。 

  当身体的免疫系统察觉到过敏原入侵后,会迅速形成一种针对性的特异性抗体,这种抗体会在人体内存留半年,甚至是数年之久。这期间,如果同样的过敏原再次入侵,与人体内的特异性抗体接触后,就会激活免疫系统中的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并催生出新的物质——组胺,致使人体出现喷嚏、胸闷、肌肤瘙痒等过敏症状每个人都有可能发生过敏症状,因为能够引起过敏的物质很多,如果你本身又是过敏体质,那么发生过敏性疾病的概率就会更高。总之,你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如果你属于过敏性体质,那么最好避开这些易引起过敏症状的物品,不然不仅会给身体带来不适,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 

  过敏性疾病指的是人体与过敏原接触后,免疫系统反应过激,而出现的不正常免疫反应性疾病。相关研究数据表明,全世界有22%的人患有过敏性疾病,而在人口数量庞大的中国,患过敏性疾病的也有两亿多人。 

  人为什么会出现过敏反应? 

  1、经常过敏,有可能是因为压力大的原因所导致的。在压力的压迫下完成工作任务有可能会使荷尔蒙刺激免疫球蛋白,压力越大,刺激生成的越多,一旦这种东西在血液里面的浓度偏高时就特别容易会导致免疫反应。 

  2、如果机体系统紊乱也会导致过敏。免疫系统,还有神经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这三个系统其实是就有很密切的相关性的。 

  3、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了很多的化学品,也有可能会导致过敏,很多人的过敏都是在某一次装修之后才发现的,或者是后天过敏和环境因素也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其中化学品是比较复杂的,也是不可琢磨的,也是很难确认的,所以如果想要避免过敏,那么不要接触太多的化学品,包括一些女性经常用的化妆品。 

  4、如果从小生活的环境就比较干净,但是在短时间内突然来到一个环境比较脏的地方有可能就会导致过敏。


(责任编辑 :王蔚)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