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尘螨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之间的密切关系

2020年04月28日 09: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尘螨是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和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的重要变应原。近年研究证实尘螨与过敏性疾病关系密切,许多国家的调查相继证实了尘螨是许多重要的过敏原。目前全球已有几百项研究证实了尘螨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之间的密切关系。 

  尘螨过敏已成为最重要的过敏原之一 

  尘螨为微小生物,如针尖大小,肉眼看不见。在屋尘中有大量尘螨生长,约有150种,分为两大生态类群。一类是孳生在家具和生活用品(尤其在卧具、沙发、地毯、毛衣、棉衣中)中,取食人体皮屑的屋尘螨类;另一类是孳生在贮藏物如粮食、食品和草药仓库中的仓尘螨类,都是人类自己生活活动带进屋里的。尘螨密度的季节消长与哮喘急诊的人数增减基本吻合,也说明了尘螨与哮喘发病的相关性。 

  主要孳生在卧具和衣物中,如棉花及其制品、羊毛、羽毛和麻丝等,化学纤维中也可大量生长。卧室中床褥、枕头、地毯和沙发中最多,不常洗的衣服中也能孳生。尘螨的食物为粉末性物质,如人类的皮屑、面粉、奶粉,也可吞食植物花粉和霉菌孢子及植物纤维。 

  尘螨呈全球性分布,除了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带难于生存外,各地都有。特别适于生长在温暖潮湿的地带,如我国华东华南沿海沿江地区。初期繁殖较慢,以后则成几何级数增长,数量惊人。35℃以上气温,尘螨出现滞长。在温带地区,寒冬和盛夏的气候不适尘螨生长,故而在春秋两季出现尘螨种群两个密度高峰,秋季密度高于春季。在空调房间可全年繁殖。卧室内的卧具和地毯是尘螨最适合的孳生场所,起居室中地毯上的尘螨少于卧室,沙发上也有较多尘螨生长。 

  在世界各地,尤其是在亚洲、澳洲和欧洲,尘螨过敏的流行已接近或超过花粉过敏。某些地区的调查证实,低龄发病的哮喘患者对尘螨过敏的发病率可高达70%以上,有报告还证实80%以上的哮喘儿童和青少年对尘螨变应原皮试呈强阳性反应。根据汉城和印度的流行病学调查证实,在室内尘螨密度高的地区,其哮喘的发病率也相应增高;我国上海地区的调查也获得类似的结果。研究还发现,尘螨过敏发病率高的地区,病人血清中特异性IgE均值也显著增高。根据法国二个地区的调查,在海拔较高、尘螨密度低的地区,尘螨过敏的发病率很低。上述研究证实,哮喘的发病率与室内尘螨的密度有密切关系,并有一定地区差异。一般认为寒冷、内陆干燥地区及海拔较高的地区的发病率较低,温热带、沿海地区则发病率较高。全球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80%以上哮喘患者对尘螨过敏,尤其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由于空气湿润,室内地面普遍铺厚纯羊毛地毯,或将羊皮作为婴儿睡垫,为尘螨的大量孳生提供的有利条件,是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尘螨过敏和哮喘患病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如何预防尘螨过敏 

  尘螨主要孳生在卧室内,包括卧具,沙发,地毯和窗帘等处,因此尘螨的预防应主要放在以下方面。 

  所有的卧具包括床垫,定期实行专业的卧具清洁服务。使用气孔小于10微米的专业纯棉防螨寝具进行包裹,降低过敏原浓度,就能有效缓解尘螨过敏症状。 

  所有可洗涤的卧具如床罩,被套,毯子,和枕套等都应每隔7—10日左右用55度以上的热水烫洗10—20分钟以杀死尘螨,用100度热水可致使致敏蛋白变性,效果更好。 

  难以洗涤的卧具如棉花等应经常暴晒并拍打,将其中的尘螨,尘土和皮屑等拍打出来。根据经济情况,所有的卧具应每年1-3年更换一次。移除卧室中的地毯,沙发,呢绒和绒布装饰品等。 

  降低家中湿度。如果可以,请使用除湿机。并且不要在室内用散热器烘衣或晾衣物。加强通风来移除过敏原,例如:打开窗户。藉由移除厚重地毯、厚窗帘、老旧绒毛玩具和衬垫家具来减少可能的栖息地。 

  清洗枕头和绒毛玩具前,先将它们冰冻24小时,可有效杀死尘螨。勿将睡衣穿出卧房。许多无形的过敏原,如猫狗所带原的,可能会跑到身上,进而回到卧室造成问题。 

  清洁时,保持窗户开启,让空气流通,使灰尘跑到户外。干衣机排气口必须装设于屋外,以确保尘螨不会残留于室内。


(责任编辑 :王蔚)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