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热销的水弹枪不应该当玩具卖

2020年05月07日 09:44   来源:北京晚报   

  M416、AWM……以现实武器为原型的水弹枪近来深受孩子欢迎。但不少家长担心这些仿真度极高的玩具枪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危害。青少年安全专家提示,水弹枪虽被广泛运用于户外游戏中,但未成年人在使用水弹枪时,应穿戴好护具并远离人员密集的场所。

  “小孩们玩水弹枪时周围都是人,这要打到谁可怎么办。”回想起假期在公园的经历,市民平女士心有余悸。“当时有几个孩子手里拿着特别大的水弹枪,在人群里对射。”起初平女士以为这些枪只能发出声音,直到一枚“子弹”击中了她的书包,“射出的子弹比豌豆还大一圈,书包被震得一晃。”平女士说,这要是打到人身上该多疼啊。她立刻上前制止,但孩子们却没有停下来的意思,直到他们的家长过来道歉后,这些孩子才收起枪离开。市民朱先生也发现,小区里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玩水弹枪。“上个月邻居家孩子的胳膊被打中,当时就红了。”

  昨天上午,通州区梨园某小区内,五六个孩子手持水弹枪对着池塘射击。“他玩水弹枪时,我一定会在旁边。如果不对准水面,我就会把枪里的水弹全部拿出来,不能伤到人。”一位家长说。

  水弹枪在网上是热销商品。只需在网购平台搜索“玩具枪”就能找到类似商品,部分商家月销达上千笔。一些商家表示,水弹是一种小米大小的颗粒,用水泡发后会变成豌豆大小的圆珠。大部分水弹枪的射程在15米左右,最远可达20米。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早在2015年就发布了《关于吸水弹软弹枪的消费预警》。经过实验分析,吸水弹不符合玩具的安全标准。如果误吞入呼吸道会引发窒息。而且部分水弹枪的动能已超过标准限值,打到人后会造成伤害。

  青少年安全防卫中心主任李恒表示,“玩水弹枪时必须要穿好全套护具,尤其是护目镜,而且也要远离人群。”李恒认为,水弹枪并不适合作为孩子的玩具,“只有14岁以上的青少年才能使用水弹枪。”

  本报记者 张群琛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