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烦躁疲劳、食欲不振 你可能患上了“五月病”

2020年05月27日 10: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你最近有情绪低落、烦躁不安的症状吗?有不爱吃饭、食不知味吗?有失眠、疲劳吗?如果以上问题你有遇到,就要警惕是不是得了“五月病”。

  什么是“五月病”?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了解,“五月病”其实就是一种季节性懒惰症候群,它是一种情绪感冒,主要是因为初夏时节,气温升高,体内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导致脑供血不足,出现乏力、疲劳、烦躁不安的症状,因此许多人把这类症状称为“五月病”。

  专家表示,“五月病”并不是单指5月,而是泛指初夏时节因压力和疲劳而出现的症状。一方面,五月正好是初夏时节,这时气温升高,体内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会导致脑供血不足,出现乏力、疲劳、烦躁不安的症状。另一方面,从中医角度讲“夏季对应心”,夏季阳气太盛,人体的小环境也会受到影响,从而引起心火旺盛导致心烦气躁。

  这些措施可缓解 

  如何在初夏时节应对“五月病”出现的症状,缓解压力,进行自我调节呢?在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整理应对“五月病”的四个措施,供参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参加锻炼 

  如果身体感觉疲乏,但又睡不着,可以在把握好工作时间和进度的同时,适当减少工作量,多参加体育锻炼,游玩散心,比如趁晴好天气出去走走、散散步、爬爬山、骑骑车等,感受大自然带来的生机,这些活动对有焦虑、疲乏、抑郁状态的人都有帮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释放压力 

  专家表示,每个人的承受力是不一样的,遇到挫折时,自我认同感较低的人产生问题的概率比较高。因此,平时要记得和朋友保持联系,养成和朋友经常往来交流的习惯,遇到不开心的事情,要多跟朋友沟通交流,这可以有效避免和医治孤独感,减轻“五月病”症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饮食调节 

  保持健康饮食,心态平和,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饮食尽量清淡,有营养而不油腻,尤其晚餐以谷物和水果为主,避免大鱼大肉,晚上也尽量不要接触酒、茶、咖啡。适当吃些甜食,缓解焦虑和抑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睡好子午觉 

  入夏后人的睡眠时间会变短,如果常常感觉到烦躁的话,可以适当增加休息时间,尤其要睡好“子午觉”。23时至次日1时为子时,11时至13时为午时,睡好子午觉,有利于人体阴阳平衡,各种不适也会消失。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