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剑川县人民政府联手依文集团 “指尖经济”守护脱贫成果

2020年06月01日 09: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5月30日,由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人民政府和依文集团共同主办的“千年技艺手工木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剑川木雕展”开幕仪式在北京园博园依文时尚欧洲园举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中共剑川县委书记聂金辉,中共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远,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调研员魏波,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以及来自云南省驻京办、大理州驻京办和剑川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三十余家媒体共计两百余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中共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共剑川县委书记聂金辉,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大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依文·中国手工坊副总裁汪文平(从左到右)共同启动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历时三个月(5月30日-8月30日),以剑川木雕为主,包含布扎、土陶、石雕等剑川特色非遗项目。明清木雕、建筑木雕、陈设性木雕、实用性木雕和旅游小件等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艺术展品在欧式城堡的映衬下,凸显其浓郁的剑川民族特色,非遗传承手工匠人现场雕刻制作,让参观人员零距离感受精湛技艺。

  坚守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剑川木雕产业升级

  依文·中国手工坊十六年来坚持以“消费扶贫”与“助力民族地区产业振兴”为宗旨,不断尝试寻找传统文化与现代应用相结合的突破口,建立并开放完整的线上数据系统,收录了5000余种民族传统纹样与13000余名深山绣娘的手工技艺,形成了一条数据化、IP化、品牌化、市场化的产业扶贫之路。

  此次剑川县政府与依文集团联手,将剑川木雕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精湛的手工技艺带到都市,依托动机-场景-体验-个性化的“心”零售营销模式,不仅让久居都市的人们近距离感受白族的原乡生活,感受那一组组作品背后所雕刻的白族时光,也将同步实现产品市场化、多元化、产业化发展,打造“千年技艺手工木雕”品牌,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木雕产业模型,将指尖绝技”转化为“指尖经济”,巩固剑川地区的脱贫攻坚成果。

  传承民族文化,创新产业模式,发展县域经济

  千百年来,勤劳质朴的剑川白族先民在一锤一斧、一刨一凿间孕育了一批能工巧匠,创造了精湛绝伦、巧夺天工的木雕工艺,手工匠人运用木头的自然纹理及独特的构造形式,量体裁衣,用一双妙手赋予其新的生命。未来,剑川县与依文集团还将开展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将非遗技艺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将文化旅游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将乡村文化与产业振兴相结合,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