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爱“玩”,是成年人的高级境界

2020年06月01日 10: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早些年我写过《会玩的孩子有未来》,我现在想说:会玩的成年人更智慧。会玩的人,像是比普通人多了一个滤镜在观察世界,他们明眸善睐于眼前的细小事物,通过各种方式巧妙地将负能量转化为快乐元素。最好的人生是——年轻时干得认真,老了后玩得尽兴。当你老了,请记住,世界皆可以成为你的玩伴。

  ■ 胡杨

  这个世界越来越好玩了,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玩不到。这是我时常会有的感叹。

  前几天傍晚散步,随便翻看微信,刚好遇见“马路上如何拍霓虹闪烁”的小视频。很简单,先把镜头对准自己的手掌对焦,然后拍摄。为了验证效果,我专门跑到高速路口的天桥上,对着来往的车辆开拍,果然出现无数闪烁的光斑,配上汪峰那首《光明》发抖音,然后去朋友圈嘚瑟自己新学的技能……

  如果你爱玩会玩,世界正在成为一个超级游乐场,而人人皆可成为“玩主”,这是时代给予我们的滚滚红利。

  成年人也可以学着很爱“玩”

  那天大学同学秀打电话说,她所在的老校友合唱团请了专业老师上网课,问我要不要去听。“在全民K歌听你唱歌特别好,再让专业老师指导一下,肯定更好。”秀说,我感谢她的热心邀请,但我唱歌就是玩儿,没想那么多。

  一直爱唱歌的我,去年发现了《全民K歌》,这下完全可以实现随时随地开唱的需求。我是2019年8月14日开启的“K歌之旅”,记得那天刚看完冯小刚的电影《如果芸知道》,回来就唱了许茹芸的《如果云知道》。到如今近一年时间,不知不觉我已唱了325首作品了。有些歌唱得不好,有些相当不错,经常感动到自己,也每每想起唱歌当初——那些情景、心情皆历历在线。

  可以很自豪地说,翻看我的歌单,你绝对猜不出我是“60后”,因为我喜欢挑战新歌。前几天,看到厦门好友在朋友圈发了她学声乐的女儿唱的《点歌的人》,随后我就学唱起来。5月24日那天北京的蓝天白云美极了,我边走边听自己唱的《点歌的人》,这首口水歌原来如此辽阔豪迈,禁不住载歌载舞“好嗨呦”。

  目前,我有博客、微博、微信以及公众号,还有抖音、视频号和“全民K歌”等账号,这些都是我不同时期、不同心情去“玩”的平台,也让我的业余生活成了“趣多多”。

  会“玩”,才是人生的高级境界

  记得早些年我写过《会玩的孩子有未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现在想说:会玩的成年人更智慧。

  如今反观我年轻时交往甚密的几个女友,都是“会玩的人”,其实骨子里我是喜欢有趣的人,爱玩的人。可喜的是,如今我自己真的变成了一个生活里的“玩主”。

  说起“会玩的人”,很多人脑海里第一出现的是中国画坛、文坛鬼才黄永玉。用“一辈子鲜活,一辈子有趣”来形容他,一点都不为过。他50岁考驾照,93岁飙法拉利;80岁登上时尚杂志封面,90岁还开画展……越老活得越张扬、自在。作家李辉说:“只有在他的身上,才能看到真正的天真烂漫,他永远活得像个十二三岁的小少年。”白岩松也说:“老了就要活成黄永玉。”

  近日,和黄永玉相伴一生的98岁妻子张梅溪过世,黄老先生手写一封纸短情长的讣告公告亲朋好友,令人唏嘘。他的那个她走了,希望黄老先生依然“老顽童”般笑玩人生。

  有人说:会玩,是人生的一种高级境界。因为一个会玩的人,是对生活充满好奇的人,是充满活力、忘记年龄的人,是真正有趣而智慧的人。就连马云也说:“未来的世界,属于会玩的那一批人。”

  2019年9月10日,在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上,马云正式卸任董事局主席,他在演讲中说:“我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当天晚会上,马云身穿皮夹克,头带脏辫(假发),戴一副墨镜,手上还带着金属配饰,手里拿着一把无头电吉他,以一台移动着的卡车为舞台,唱起了一曲《怒放的生命》。顿时台下一片哗然:马云玩摇滚了!

  最近,“换个江湖”的央视主持人也火了一把。因为会玩,在为湖北拼单的“网络带货直播”上,他们纷纷化身新晋网红“段子手”,打破常规大甩成语与网络热词,让曾经严肃正经、传统保守的主持画风大改,甚至还推出了官方的主持人表情包,变得越来越接地气了。

  会玩的人,有创意,有想法,有热爱生活、不断求新的精神。而把工作当成“玩”,也是另一种“玩”的艺术。 玩物丧志是一种误解,世界皆可成为你的玩伴

  当我们还是孩童的时候,人人都是小玩家。当我们渐渐长大,却慢慢失去了“玩”的能力,或是失去了取悦自己的能力。很多成年人视玩为畏途,怕玩物丧志,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任何学习或工作在放松的状态下,反而会更高效更有灵感。

  《玩转一切:限制的乐趣、无聊的使用以及游戏的秘密》一书作者是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的互动计算系教授伊恩·博格斯特,有一天他带着4岁女儿在商场人群中挤来挤去时,他发现女儿一直盯着自己的脚。原来小姑娘在玩一个游戏,不踩地砖缝线。他突然明白:游戏最有趣的部分不在“游戏”本身,而在“限制”,正是“别踩在地砖缝上”这条限制,开启了“玩”的空间。为此他写了这本书,探讨我们应该如何过一种更好玩的生活,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玩的可能性。

  这让我想起“螺蛳壳里做道场”这句话。的确,在“玩”这件事情上,我们应该以孩子为师,不是因为他们比我们更开放或者更自由,而是因为他们不得不生活在一个更为受限的世界里。所谓乐趣,就是在日常生活令人窒息的熟悉性中,找到新的可能性。

  “智者与孩童在一件事情上极为相似,他们都怀抱一份奥妙而深刻的纯真,很容易被平常生活的大小事取悦。”就我自己的体验,当我们心情放松甚至是“无所事事”的时候,玩的模式就开启了。这类似于与周边世界链接、碰撞,这是一个流动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人的专注力和手眼协调能力形成了自然统一,自然而然地呆在这个游戏当中,你会很放松。

  所以,会玩的人,像是比普通人多了一个滤镜在观察世界,他们明眸善睐于眼前的细小事物,通过各种方式巧妙地将负能量转化为快乐元素。当然,生活也会对他们报以偏爱,有时候,玩着玩着,人生就从困难模式变成了简单模式,这是玩的规则,也是玩的智慧。

  最好的人生是——年轻时干得认真,老了后玩得尽兴。当你老了,请记住,世界皆可以成为你的玩伴。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