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零食标准” 新鲜出炉

2020年06月03日 10:09   来源:北京晚报   

  零食,是许多孩子的心头所爱,也是许多家长在孩子饿了、哭闹时的哄娃利器。但是,由于许多零食里都会有添加剂,大人在孩子吃零食的时候都会十分担心健康问题。那如何做到,让儿童零食健康起来呢?

  健康儿童零食需符合6个标准

  5月17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首次提出儿童零食的定义,并给出了3-12岁儿童食用零食的建议。

  这项专门关于儿童零食的标准将于6月15日起实施。

  此次新标准首次将零食的定义描述为:零食(snack food)是指正餐以外,用于补充营养(或平衡营养)的食品。新标准首次提出“儿童零食”的定义,区别于普通零食,儿童零食指适合3-12岁儿童食用的零食。

  在营养健康方面,新标准提出儿童零食不能含有反式脂肪酸、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辐照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灭菌工艺,能延长产品保质期,但是对产品营养素有影响,某些情况下对蛋白质也有影响,如方便面蔬菜包);提出少添加糖、盐、油的规定,并规定了氯化钠、蔗糖、脂肪的限值。

  在安全性方面,新标准提出婴幼儿辅食不允许使用防腐剂、人工色素、甜味剂;产品物理层面食用安全性的感官确保安全,如规定产品的组织形态不能有明显尖锐突出物,产品的口感不崩牙,包装结构设计在使用过程中不应对儿童产生割伤、误食等伤害风险。

  此外,新标准强制儿童零食标出过敏原信息。

  看懂食品营养标签了解儿童零食所含成分

  标准有了,如何看懂一款儿童零食中到底含不含违规的添加剂,油盐糖量有多少呢?

  一招解决这些问题——读懂营养标签!

  我国绝大部分的预包装食品后面或侧面,会有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和营

  养成分表等。配料表中应包含食物所含的主要和中药成分,是否有添加剂可以在这里细细比对。

  关于糖,则需要家长更细心地观察。

  因为我国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目前没有强制要求将糖含量独立标明。有些食品的营养成分表中虽然没有单独标识糖含量,但配料表中额外添加的糖(如白砂糖、麦芽糖、果葡糖浆、浓缩果汁、葡萄糖、蜂蜜等)却写得特别靠前,这就说明其含糖量很高。而且这点也可从食品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信息中得到佐证。

  不过,即便是符合标准的儿童零食也不建议多吃,因为零食的摄入会影响孩子正餐的食欲,也非常容易摄入超量的糖和盐,还可能因为吃太多零食导致体内重金属摄入超标引发性早熟等问题。

  总的来说,标准的出台是为规范市场、保证食品质量,但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营养均衡的食品摄入才是我们更高的追求。文/李晓雨

  儿童零食标准

  1.儿童零食不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2.不能使用经辐照处理的原料;

  3.少盐少糖少油;

  4.不允许使用防腐剂、人工色素、甜味剂;

  5.零食不能崩到小牙;

  6.强制标出过敏原。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