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疫情宅,开学胖……减肥前听听专家建议很重要

2020年06月03日 11:12   来源:新民晚报   

  昨天的朋友圈被小朋友开学刷屏,关键词除了“萌”,还有“胖”。一些老师、家长发现,4个多月的“超长假期”后,有孩子如“吹气球”,体重直线上升,更有不少孩子体能下降,稍微小跑两步就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专家提醒,超重和肥胖对青少年和儿童的成长不利,祖辈们切莫觉得把孩子“养胖”是值得炫耀的“成果”。

  体重飙升,校服穿不下了

  “一月放假五月回,童音未改人愈肥。老师见面不相识,惊问小胖你是谁。”这首打油诗成为小神兽复学首日的小插曲。有家长吐槽,自家娃过年至今胖了20斤,1年级就达80斤;有家长称,校服都穿不下了,不开学还没有意识到胖了那么多;还有幼儿园老师表示,小朋友们胖了不少,尽管肉嘟嘟的可爱,但还是担心“疫情宅家肥”会影响孩子健康。

  儿童青少年的肥胖问题已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严重的威胁之一。刚刚过去的全民营养周上发布过一组数据,2019年上海市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5.2%,男生高于女生,每5名男生中或每10名女生中就有1人肥胖。市疾控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所副所长罗春燕主任医师说,儿童青少年的肥胖是由多因素引起的,包括遗传、环境等。尽管肥胖发病与多因素有关,但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单纯性肥胖最常见的致病因素。同时,活动过少、久坐也是常见的原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更关注孩子身体,导致喂养过度;另一方面,儿童青少年体锻不够,因此能量消耗减少。电子产品的普及也起到了催化作用。“疫情期间,孩子们宅家多,活动少,含糖饮料摄入多,零食吃得多,从这样的行为方式来看,长胖是可以预料到的结果。”罗春燕说,肥胖不仅会影响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更容易延续到成年期,增加成年期慢性病发生的风险。而在成长阶段,肥胖甚至会影响儿童的心理健康。

  肥胖成为多种疾病的诱因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副主任医师赵诸慧告诉记者,平时八九岁就“体重过百”的孩子并不少见。近来因“性早熟”来门诊的孩子也悄然增加。最近有次门诊,她接诊的25个孩子中有24人“早发育”,大部分是比较胖的女孩。“家长往往对孩子长胖不重视,但发现孩子性早熟后带来就诊,才意识到其实肥胖也是性早熟的诱发因素之一,尤其对女孩子影响更大。”

  赵医生说,超重和肥胖带来的危害还包括糖代谢异常、脂代谢异常等。她就曾遇到过血糖偏高的孩子,有的发展成为2型糖尿病。而脂肪肝也已不再是中年人的专属,有7岁的孩子就已经是脂肪肝了。

  “许多家长的喂养方法不科学,比如这个7岁的脂肪肝儿童,家里一直用大骨煲汤,孩子喝汤多,虽然没吃肉,但脂肪摄入超标。”赵诸慧说,孩子们喜欢吃高热量、高糖分的食物,跟着家长吃快餐、喝可乐,也导致小胖墩增多。有的孩子还用鲜榨果汁替代白开水,其实水果摄入过多,会导致糖分超标。

  父母别把坏习惯“传”给孩子

  罗春燕说,肥胖是多因素导致的疾病,近年来,卫生、教育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对儿童青少年的体重进行监测,《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也提出,到2030年,青少年超重肥胖率的增长趋势得到有效控制。这就要求政府干预,形成社区-家庭-学校联合的防控网络,才能发挥更好的肥胖预防效果。其中,家庭应该占据主导。

  不可否认,肥胖具有遗传因素,但另一方面,孩子所处环境从出生开始即是父母营造的,父母不良的饮食行为和习惯直接导致儿童不良饮食习惯和行为形成。因此,肥胖的预防首先应从家长做起。她认为,家长要以身作则,改掉不良习惯,其次,鼓励孩子多运动,少玩电子产品。一般来说,儿童青少年每天应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强度以上的身体活动。

  肥要减,但方法要恰当

  开学后变成小胖墩,要不要减肥?答案是肯定的。但赵诸慧提醒,儿童不同于成人,既要达到健康体重,又不能影响生长发育,具体要求会更高。不当的减肥方式不利于孩子身体健康,甚至加重肥胖进展。一些家长认为肥胖是孩子营养过剩,应该减少营养物质摄入,比如不让孩子吃肉类、奶类等,这样很容易造成儿童膳食结构不合理、食物种类不全面、营养素摄入不平衡等后果。

  应避免单一的食物摄入,做到食物多样化,每天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每周最好达到30种。赵诸慧说,有的家长认为牛奶好,每天给孩子喝五六杯,其实浪费了,而且牛奶中脂肪含量较高,影响其他食物摄入;还有家长认为提高抵抗力要“十全大补”,一直给孩子吃甲鱼、虫草等,也不可取。

  “如果不是特别胖,可以增加蔬菜的比例,适当控制主食,同时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取,此外还要多喝水,不能用汤、饮料来替代饮水。”赵诸慧表示,孩子减肥不推荐“低碳水高蛋白”的方法,这会增加身体负担。如果特别胖,最好还是去医院就诊,查明肥胖原因,再让内分泌科、营养科医生根据孩子情况制定合理规范的减重方案。

  首席记者 左妍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