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户外活动 如何避免蜜蜂或黄蜂侵扰

2020年06月05日 09: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夏季节,也是进行户外活动,亲近大自然的最好时节,但在踏青赏花的同时,如果出现一群不请自来的“朋友”----蜜蜂或黄蜂,那就十分闹心了。在游玩时一不小心被蜂蜇伤也是很有可能发生的事情,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看看,户外活动时候,如何避免蜜蜂或黄蜂的侵扰。

  蜜蜂主要是以花粉或花蜜为食;黄蜂(胡蜂、又名蚂蜂或马蜂)为杂食性,除了吸食花蜜外,成虫还具捕食性,毛毛虫、小青虫都是它的捕食目标。 

  人并非蜂类的食物,所以大多数蜂类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除非你有意或无意刺激、伤害了它们。所以预防蜂类侵扰最好的办法主要是避免惊扰蜂群和蜂窝,其次是做好个人防护。 

  服饰影响 

  蜜蜂和黄蜂喜欢鲜艳颜色的衣服,比如:红色、黄色、橙色,因为这几种颜色与花的颜色很相似,此类颜色的衣服被蜜蜂袭击的概率要高于其它颜色的衣服。此外它们也喜欢深色的衣服。户外活动的时候穿白色、米色或卡其色,可以降低对蜜蜂的吸引力。 

  户外活动时不要穿过于宽松的衣服,因为缝隙容易让蜜蜂和黄蜂侵入。穿紧袖的衣服,以保证安全。” 

  化妆品和香水 

  今天外出郊游吗?选择洗发水之前要三思,否则你可能会向蜜蜂发出长途邀请。芳香的气味对蜜蜂和黄蜂很有吸引力。这些包括香水、香味化妆品、洗发香波和护发素。黄蜂和蜜蜂可以在很远的地方就被这些气味所吸引。 

  有香味的乳液和防晒霜,一般情况下对于蜂类吸引力不大,因为它们的气味不像洗发水那样有花香。 

  野餐的食物 

  含糖饮料(可乐、果汁)和野餐的食物(肉肠、水果沙拉)等都可以吸引蜂类。蜜蜂只想吃甜的东西,但黄蜂是杂食性动物,所以它们也会对肉类和沙拉感兴趣。 

  户外携带的甜食、肉类和含糖饮料要及时清理和密封,以免吸引蜂类的注意。 

  保持冷静 

  当一只蜜蜂或黄蜂在你身边嗡嗡的飞时,一定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要惊慌奔跑,更不要随便扑打,突然的动作和气压的变化可以触发蜜蜂或黄蜂使其变得具有攻击性,并可能增加蜇伤你的机会。 

  若是遇到蜜蜂停落在头上、肩上时,轻轻抖落就可以了,千万不要拍打,否则容易引起群攻。必要时可以用衣物包裹头面部等暴露部位,就地趴下,等蜂群散去后再行处理。 

  夏末时候更要小心黄蜂 

  研究发现,每到夏末,黄蜂更具有攻击性,由于数量增长导致食物短缺,它们会更多将目光转向人类的食物和饮料。现有的一些驱除蚊虫的驱虫剂对于蜜蜂和黄蜂基本没有效果。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