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垃圾分类,应成为每个人的日常习惯

2020年06月05日 09: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自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撤桶并站、倡导定时定点投放,引入专业废品回收机构、可回收物清运不过夜……记者近日了解到,北京丰台区新村街道怡海花园社区每日厨余垃圾量从240公斤增加到1800公斤,其他垃圾减少近1000公斤。

  经过宣传,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有所提高。“条例施行以后,居民厨余垃圾分出率有一定提高。”北京市城管委设施处副处长蔡华帅说,尤其是5月中旬以来,居民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明显增加。

  垃圾结构变化表明分类见效,北京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明显增加

  厨余垃圾是垃圾减量的重点、难点。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5月1日至25日,居民家庭日均分出厨余垃圾622吨,比4月日均量增长118%,其余垃圾日均清运量比4月日均量减少15%。据了解,2019年,北京市生活垃圾总清运量为1011.16万吨,平均每天2.77万吨。其中居民家庭厨余垃圾清运总量为19.49万吨,平均每天534吨。

  “垃圾结构的变化,说明分类在逐步见效。我们社区是个大型社区,常住人口近4万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近20吨。现在居民们已经对垃圾分类有了逐步的认识跟配合,这让我们很受鼓励。”怡海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姜琳娜说。又如,鲁家山餐厨垃圾处理厂,条例实施前每天接收约100吨厨余垃圾,近十天每天接收厨余垃圾增至150吨左右。

  记者所居住的小区垃圾投放也出现了几个明显变化——先是原来的垃圾桶被贴上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标签,但似乎还是在统一混装清运。几天后,垃圾桶从楼门口移到了小区门口一片空地上,并由绿色厨余垃圾桶、蓝色可回收垃圾桶、红色有害垃圾桶和黑色其他垃圾桶取代了之前清一色的黑色垃圾桶。垃圾桶的正规区分让大家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高涨起来,基本没有人再像之前一样将所有垃圾一股脑扔进一个桶里。

  厨余垃圾需“裸投”,可降解塑料袋也不能混装

  记者在近期的垃圾分类投放中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厨余垃圾要求“裸投”,即在最后入箱时应打开垃圾袋,把果皮、菜叶等垃圾“裸投”进桶里,垃圾袋则属于其他垃圾。但如果真这么做,污物脏水难免会沾到手上甚至溅到衣服上,且夏季气温高,暴露的厨余垃圾如果不能及时清运并尽快清洗垃圾桶,那臭气熏天的味道想想就令人生畏。

  这两天正好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做强化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记者便将这个困扰提了出来,工作人员表示这确实是个问题,所以现在厨余垃圾暂不强制必须裸投。一位居民建议说,可把家里垃圾桶拿下来直接扔厨余垃圾,并建议在垃圾投放处装一个水龙头,可用来冲洗垃圾桶。一位阿姨马上反对道:“真要这样院子里就会污水横流,不是又造成环境污染了。再说,有的人是出门上班或办事顺便扔垃圾,拎着桶下来还得再回家一趟,多麻烦。”

  还有人说现在使用的都是可降解塑料袋,即使不分开处理也没啥问题。经记者上网咨询,专家的解释却大相径庭:“厨余垃圾如果用于堆肥,大约1个月即可变成肥料,而即便是可降解塑料袋,在光照充足的情况下也至少要半年才能充分分解,如果深埋在地下,这个时间将更长。”专家提醒,即使是可降解塑料袋,也不应和厨余垃圾混装混运。

  记者调查发现,在投放厨余垃圾时和记者有类似烦恼的人不在少数。“每天把厨余垃圾从袋子里倒出来时都生怕沾一手。”“厨余垃圾桶就像放在家门口的泔水桶,关上盖儿怕用手打开不卫生;敞着盖儿又有臭味儿招苍蝇,严重影响生活环境” ……

  为此,一些小区也想了一些土办法,如北京城建城承物业筑华年小区物业公司自制厨余垃圾“破袋”神器,安装在“绿桶”上,业主可以先把垃圾袋沉进桶里,再把垃圾袋鼓起“肚子”的地方对准桶上的“神器”轻轻上提,塑料袋顿时“开膛破肚”厨余垃圾落进桶中,业主们称赞其为“不脏手神器”。

  丰台区居民小熙介绍说,她所在小区在垃圾桶旁放置了5个铁架子,上面写着“厨余垃圾收集站”。“居民只需把分好类的厨余垃圾放在架子上,垃圾分类指导员会把这些厨余垃圾的塑料袋打开,统一倒入专用垃圾桶。”小熙说,这样的确很便民,但却累坏了垃圾分拣员。而且厨余垃圾倒入没有严格密封的垃圾桶里,非常容易腐败变质,导致臭气熏天,还有可能滋生蚊蝇。

  那么,有什么方法能够替代塑料垃圾袋吗?据了解,在德国、日本等垃圾分类起步较早的国家,政府鼓励民众使用可重复利用的布袋、塑料瓶装垃圾。北京工商大学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孙辉表示,“目前超市售卖的可降解购物袋0.5元到0.8元一个,如果日常使用这种厨余垃圾袋,居民投放垃圾的成本比较高,接受度可能就更低了”。

  如何才能在兼顾环保、便民和成本低的前提下,解决厨余垃圾投放时的卫生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对这一问题有所关注,尽快拿出更好的解决措施。

  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热情较高,四大类热点诉求亟待解决

  家住北京市海淀区五棵松街道的陈先生主动报名成为小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垃圾投放点前帮助指导居民垃圾分类,“最近明显感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试着进行分类。”“我经常会听到楼下邻居问物业人员一些垃圾分类的‘易错题’,”北京昌平万科城的业主梁丽说,“每次都有物业人员耐心讲解,比如大棒骨、玉米芯不是厨余垃圾,属于其他垃圾;牛奶盒洗净以后才是可回收物,若没有洗干净,则属于其他垃圾。”

  随着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相关来电量也多了起来。据统计,截至5月14日18时,12345热线接到垃圾分类相关来电6020件,其中咨询电话251件、建议146件、诉求5623件。涉及问题从“地毯、树叶算什么垃圾?”“北京有没有垃圾分类体验馆?”到“个人未按照规定投放垃圾的处罚标准”“如何查找有回收垃圾资质的企业”等。

  除了咨询,市民有关垃圾分类的诉求在所有来电中占了“大头”,超九成电话为市民反映各类诉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部分社区还未开始进行垃圾分类;二是生活垃圾混装混运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垃圾桶设置不合理;四是投放垃圾的时间短。12345热线中心为此组建了有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小组,有专人负责分析每日市民反映的情况,根据责任权属及时交办到相应承办部门,并跟踪办理情况。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张峥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