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海市消保委:不建议购买有明显刺鼻气味的童鞋

2020年06月11日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童鞋是提供14周岁及以下儿童(鞋号不大于250 mm)日常穿用的鞋类产品。这个年龄段的儿童,身体正处于发育期,童鞋质量的优劣,可能影响到儿童的正常穿着,严重的甚至将影响足部骨骼和脊椎的正常发育。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了解,儿童的抵抗力低于成年人,如制鞋材料中含有超限量的化学物质可能会对其造成伤害。特别是婴幼儿,好奇心会驱使他们喜好啃咬物品,包括穿在脚上的鞋,如果鞋上有易脱落的小附件或超限量的有害化学物质,还可能造成婴幼儿窒息或中毒。

  为了帮助消费者挑选到安全舒适的童鞋,上海市消保委发布了相关消费提示,为消费者提供及时、科学的指导。

  闻味道。有明显刺鼻气味的鞋子不建议购买,刺鼻的气味很有可能和鞋内残留的有害化学物质有关。

  查附件。在选购婴幼儿鞋时,应尽量选择鞋面干净清爽,无过多小附件的商品。如果鞋面有小附件,稍微用力拉扯一下检查是否容易松脱,若小附件比一元硬币小且有脱落的风险,不要为婴幼儿选购。

  看鞋底。可以优先选择橡胶底的鞋子,鞋底最好是花纹较深、棱角分明的,这样的鞋底抓地力更强,有较好的排水排泥功能,防滑性能更好。鞋底如果是大面积的软的发泡材料,或者花纹较浅,防滑性能很可能就弱一些。

  对拧鞋。判断鞋子软硬是否合适,可将童鞋用双手握住对拧一下。如果鞋子太容易变形,说明鞋子过软,稳定性较差,难以给足部提供有效支撑;若太硬则影响穿着舒适度,不仅行走时易造成疲劳,还可能影响到儿童的足部骨骼发育。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