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用好这些元素,让家清凉一夏

2020年06月11日 10: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6月,炎炎夏日正式来临,家庭主妇们纷纷搬出家里的纳凉之物——风扇、凉席、藤椅等登堂入室,还要给沙发、窗帘们换上轻薄的夏装,再在阳台编织一篇绿色花草屏障……的确,家居布置上的“灵机一动”,也能在炎夏起到屋内降温、心里清凉的效果。

  那天读《浮生六记》里《闲情记趣》片段,书中,沈复问芸娘,天气如此炎热,你急着做什么?芸娘说要教华夫人的两个女儿做“活花屏”。什么是“活花屏”?就是在木梢和竹枝编好的屏风架子中置入砂盆,种上扁豆,让枝蔓在屏上攀缘。待枝叶茂盛之时,这屏风也就做成了,既能遮阳,又透风凉爽,而且可随意搬动。沈复说:“那可要多做几架,到时候放在院子里,饮茶、读书、绣花、缝补皆有阴凉可乘,岂不快哉?”“后来,活花屏上的扁豆日渐长成,盈盈一片,如绿荫满窗。我也恍然间忘记了这些日子的坎坷,仿若桃源中人。”

  读到这里,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浪漫。那么,我们现代人在家居降温及纳凉避暑上,又有哪些实用环保的方法呢?

  色彩“降温”,让家清凉

  除了空调,其实还有一个更实用办法可让人感受清凉——那就是房间的配色。色彩与温度间也存在着微妙联系,善用色彩不仅能为我们带来视觉享受,更能调节心理上的温度感受,带来专属夏日的清凉愉悦之感。

  绿色,是扑面而来属于自然的气息。绿色家居总会让人感受到一种家的平和,轻松抚平夏日的浮躁烦闷。尤其是薄荷绿,似绿非绿,似蓝非蓝,还带着一种甜美气质,非常适合夏天。当高明度的薄荷绿大面积出现时,一点浅灰色就可让薄荷绿变得更加亲切温柔。

  夏日,在客厅墙上挂几幅绿色装饰画,或张贴冷色调墙纸,或为沙发换上绿色沙发套,哪怕仅添加几个绿色抱枕,都能让人时刻感受到清凉滋味。而绿色带来的清爽,也可很好融合沙发的笨重感,形成一种巧妙的视觉平衡。此外,室内绿植也非常重要,绿油油的枝叶随风舞动,带动起家里的气氛也变得生机勃勃。如果家里之前已有绿色元素,不妨再增加点豆沙绿饰物。如果大面积使用豆沙绿,就仿佛置身于绿豆冰沙中,单是看着就能感受到冰凉香甜的滋味。

  蓝色,能让燥热的世界瞬间冷静下来。蓝色是天空和大海的颜色,有着让人心旷神怡的力量。不同明度不同层次的蓝会呈现出不同感觉——深蓝沉心静气,浅蓝灵动清爽,而一抹清新灵动的蓝,就能让夏天的气氛在不知不觉中生发,为你带来心灵降温。

  比如更换一件蓝色家具,增加一些蓝色小摆件,就可使平淡的家居环境一下子清凉起来。哪怕是油烟重灾区的厨房,清爽的蓝色也能瞬间扫去燥热烦腻。白色、浅蓝色、浅绿色的餐桌布也可营造清新氛围,白色、蓝色瓷质餐具在视觉上也是很好的“降温剂”。而蓝色在卫生间同样大有可为,不同区域的蓝色点缀了空间清爽沉静的氛围,酷热夏季在蓝色浴室里冲个凉,是不是瞬间就会神清气爽。

  此外,夏日床品最好也选择单色、淡色调或素雅的格子,可以调和一下空间感;材质可选纯棉、亚麻或真丝,宁静中透露出婉约淡雅的女性气质,清新凉爽。

  体量“减负”,让家通透

  夏天,还可通过减少家具和装饰物,留出宽敞空间,给家带来通透清凉感觉。落地式的沙发、床、柜子等体量大的家具会显得整个家居空间特别拥挤,从占地面积上就突出了“厚重感”,而小体量家具则轻便许多。比如纤细的凳腿,底部架空的茶几,最大限度地露出地面,这样整个空间都会变的轻盈透亮,充满呼吸感,自然而然就有了清爽透气的感受。

  而日式的木质家居风格也十分符合夏日的恬静安然,自然简朴的质感带给人温馨治愈的感觉,清新温润透亮。随意摆几款原木色装饰的小物,淡淡的自然气息即刻送入沁人心脾的清凉香气,可减轻夏日的沉重闷热感,使家充满情趣和童真。

  金属玻璃石材,让家“冷感”

  不同材质也决定了家居的不同性格,巧妙运用材质能直观营造出空间的清凉感。比如加入金属元素的家具,更容易给人一种冷静凛冽的感受,而硬朗的线条和微闪的光泽都能突出它的“冷感”。

  同理,玻璃与石板材质的家具也会给人同样感受。坚硬的材质和支棱的线条自带严肃,很好中和了夏天的躁动,最终形成一种微妙的平衡。想象一下坐在这样的餐桌旁,将手臂轻轻搭在桌上……是不是已经有“透心凉,心飞扬”的感觉呢?所以夏天不妨用板式沙发、竹藤制座椅或金属质地家具,代替布艺类等棉质或皮质沙发,这类家具散热较快,人坐上去有种冰凉感。

  竹席藤编,让家有“凉意”

  读过《红楼梦》的人都知道“竹夫人”,这是薛宝钗出的一个谜题:“有眼无珠腹内空,荷花出水喜相逢,梧桐叶落分别离,恩爱夫妻不到冬。”其谜底就是竹夫人。人们将竹篾编织成一个圆柱形,中间为空,四周都是孔,这种装置既能收风又能散风,常常放在床上,以供乘凉。

  随着气温升高,我总是禁不住地想起凉席、藤椅、蒲团这样的老家什,甚至出门也想着背着草编包包……小时候印象最深的,便是爷爷坐在院子里那张藤椅上,一边摇着蒲扇,一边和大家说着闲话。如今物是人非,可那把藤椅还一直停留在脑海里,成为院子里最经典的纳凉家具。

  相信藤椅也承载着很多人的童年记忆,所以夏季为家里添置一个藤椅、一只竹凳,不仅能纳凉,还能让我们乘上时光穿梭机——回到快乐童年。

  轻薄窗纱,让家“灵动”

  夏天的窗帘,轻薄材质更能给人灵动清新之感。当轻纱似的窗帘在微风下缓缓摆动,不但给空间带来一丝符合夏日气息的活泼,还能营造出灵动通透的氛围。在窗帘颜色的选择上,也应以纯色或浅色系等淡雅色调为主,这样不易与家装整体产生色彩冲突。也可考虑在窗帘上加上一层遮光布,既可减弱阳光的直接“入侵”,也能降低紫外线影响。

  这个夏日,就让我们减少对空调的依赖,多选择一些绿色环保的避暑修心方式,现在就开始动手打造你家的清爽一夏吧。■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胡杨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