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端午时节养生须知

2020年06月22日 16: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龙节、正阳节、天中节等,节期在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提示,端午时要注重养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粽子。  付云鹏/摄

  粽子是很多人喜爱的时令美食,在其制作和享用过程中有一些讲究:制作粽子首先要保证粽叶好闻又好看,除了购买时需注意品质之外,处理的时候也有技巧:清水将每片叶子冲刷几次,然后放进锅内煮开即关火,放入冷水过凉。这样可以保证粽叶颜色翠绿好看。要想让粽子香甜软糯,糯米和馅料以及煮法上的处理都不能忽略。糯米至少要泡两三个小时以上,糯米的糯性才可以充分被激发出来,而且也更容易煮。包好的粽子如果可以用中小火慢煮,会比高压锅煮出来的香气更明显。

  粽子虽然好吃,但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食用粽子,尤其是豆沙类粽子含糖量较高,肉类粽子脂肪含量较高。此外,粽子是糯米食品,不易消化,高血糖、高血脂患者、胃肠道疾病患者等要谨慎食用,老人和儿童不宜多吃。萝卜健胃、消食又通气,是养生的绝佳食品。对于老人、小孩和消化不良的人群来说,吃粽子时,搭配上凉爽的白萝卜,可以起到通气、去积食的作用。

  端午节之后,将会持续高温,在这样的天气里,我们应注意休息,早睡早起。饮食方面,注意补充水分,适当食用一些高蛋白低脂肪的清淡肉类。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