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多发 凭经验辨毒不可靠

2020年06月22日 1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随着天气炎热,降雨的增多,野生蘑菇也进入生长旺盛期。近日,全国多地报道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

资料图:中国经济网 欧云海摄

  入夏以来,江苏地区已经陆续接到近10起省内各地毒蘑菇中毒病例的会诊,包括南京、苏州、淮安、宿迁等地。多例患者均明确为误食剧毒类型的鹅膏菌,其中有一例中毒严重的患者,经抢救无效身亡。 

  6月初,因为误食“铅绿褶菇”“近江粉褶菇”,广州地区两天内五人中毒。 

  6月24日,武汉江夏区一家六口吃野生蘑菇中毒,且今年已发生多起悲剧。 

  6月30日,广西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今年以来,广西发生的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及发病人数均较往年有较大幅度增加 

  7月8日,张家界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市住建局开展野生蘑菇中毒宣传防控,劝导人们不采不食、不买品种不明的野生蘑菇。 

  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 

  我国野生蘑菇种类繁多,超过3.6万种。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毒蘑菇有48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致死的蘑菇有40多种。 

  一些野生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有毒无毒难以凭肉眼辨别,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依据民间经验辨别蘑菇的方法十分不可靠,并不能保证避免误采误食野生毒蘑菇,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 

  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就医 

  不同种类的毒蘑菇所含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同。目前,对于蘑菇中毒,无特效药物,且发病急(最短可以在10分钟、最长在6~12小时后发病)、病死率高,对生命安全危害极大。一旦误采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应尽早采用催吐等方法排除毒素,并携带剩余蘑菇样品及时去医疗机构就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在这里郑重提醒,为了生命安全,不熟悉的蘑菇不要买,市场中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山上的野生蘑菇不要自行采摘、食用,确保不发生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故。(欧云海)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食用野生蘑菇中毒多发 凭经验辨毒不可靠

2020-06-22 1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