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备考吃海参等补品有用吗?

2020年06月23日 14:5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尽管今年中高考各推迟了一个月,但家长们仍想尽办法给孩子准备各种滋补品,希望孩子能在最后时刻爆发“小宇宙”。记者注意到,在名目繁多的补品中,海参近几年被考生家长们广为青睐,悄然成了中高考学生饭桌上的“独门秘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广东省营养学会营养教育与健康促进专委会主任委员陈超刚教授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考生而言,在考前及中高考期间适当增加营养理所当然,但也不必以价格高昂的海参作为必需品,要给孩子补脑,深海鱼等其他海产品更有价值,也更经济实惠。

  在北京一家大型综合商场里,记者看到销售海参的专柜不下三四家,质量好一点的淡干海参一斤都在五六千元钱以上。售货员告诉记者,近两年考生家长买海参给孩子做滋补品的越来越多,有些家长甚至在孩子初一或高一时就用上了海参,花在这上面的钱一年要上万元。

  据专家介绍,海参属于高蛋白、低糖、低脂肪滋补品,营养价值确实比较高,长期食用对提高人体免疫力有一定作用。但不少商家大肆渲染海参的种种滋补“神效”,存在过度宣传、夸大其词现象,对消费者是一种误导。

  对此,陈超刚教授认为,考生的饮食原则应以营养均衡为主,家长不要盲目轻信商家的推销,给孩子进补一定要科学理性。如果做法不当,不仅会造成营养浪费,甚至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等副作用。记者查找相关资料发现,食用海参有许多禁忌:如海参不能与葡萄、柿子、山楂等某些含鞣酸水果同时食用,以免影响消化吸收,还有可能出现腹疼、恶心等症状。对此许多家长其实并不了解。

  陈超刚教授指出,考前合理饮食也是备战高考的重要部分,如果考生存在精神身体状态不佳,补品也应在专业营养医师指导下服用。如果没有,盲目乱服补品可能会得不偿失,反而影响备考状态。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王凯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