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夏至过气温升 这些事要注意

2020年06月23日 11:30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胡智伟)夏至已过,天津气温逐渐升高,泰达医院中医科主治医生汤艳莉、急诊科主任田永红提醒市民:疫情期间酷热天气下,日常生活中这些事项要多加注意。

  戴口罩留意这些细节

  近期因为北京、河北省及天津均出现新的确诊病例,所以去人员密集场所,依然需要戴口罩。

  夏天戴口罩本来就让人不舒服,但为了自身健康,这一举措必须要做,不过专家提醒,不建议市民佩戴N95等密闭性高的专业口罩。另外,每2至3个小时适度变换戴口罩位置,减轻局部压力。

  长时间戴口罩,不少人脸上开始长痘痘,甚至出现“黑白脸”,此时,可以在口罩边缘处涂抹护肤油,避免边缘处摩擦刺激皮肤。回家摘掉口罩后,可立即用温和的清洁产品洁面,并涂抹高效保湿润肤乳。特殊时期,市民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饮食睡眠一定要规律。

  夏至后更要注重养生

  夏至后气温会越来越高,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从衣食住行上都要特别注意。比如,日常着装,衣服颜色尽量以浅色为主,衣服的布料尽量选用棉质及亚麻。在饮食上,一些“苦夏”的市民可以适当多吃苦瓜、芹菜、黄瓜等蔬菜。水果方面,可以适当多吃一些生津食物,比如:草莓、葡萄、菠萝、芒果、猕猴桃等。

  夏至后,午间气温最高,人体易出汗、心情也易烦躁。如果每天中午能小睡30至60分钟,可有效缓解身体及心理上的不适。有晨练或夜跑习惯的市民需要注意,夏至之后,锻炼身体时强度不宜太大,时间不宜太长,以防汗泄太多,伤阴损阳。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禁大量贪食冷饮,以免胃肠道痉挛。

  谨防动物抓伤咬伤

  夏至之后,人易烦躁,一些猫狗也容易“闹情绪”,加之人们穿着较少,被咬伤、抓伤的概率随之升高。

  专家提醒,市民如果穿着较少,一定不要招惹那些街头流浪猫狗,更不能用手去摸或者用脚踢。除了流浪猫狗外,自家宠物也要小心,因为天热,这些动物的情绪易出现波动,反咬主人的情况并不少见。

  一旦被动物咬伤抓伤,要及时就医,越早接种疫苗越好。如果伤口不大,可以在就医前紧急处理一下,用肥皂水和清水交替清洗伤口或用酒精局部消毒,但注意不要进行包扎,以免病毒的滋生。

  一些人在被猫狗抓咬后看到只有牙印爪痕,觉得皮肤没破,因此对病情置之不理。其实只要有牙印爪痕就意味着有肉眼看不到的皮肤损伤,病毒很可能从伤口侵入。而病毒进入人的血液后,潜伏期短则几天,长则30年,一旦发作就会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