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毕业后先工作,还是先创业,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年07月06日 13: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的这场疫情,对毕业生影响真的挺大的。

  首先是毕业旅行要say goodbye,其次是原本应该热热闹闹进行的毕设、答辩、校招全都泡汤了,很多毕业生原本的毕业计划也被打乱。

  面对特殊处境,应届毕业生的就业之路也变得曲折。创业还是打工,成为一道摆在所有毕业生面前的难题。

  7月4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组委会主办,《服装设计师》杂志承办的以“毕业了,是摆摊还是打工”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时尚论坛就着眼当下,探讨今年毕业生的机会和出路。

  在论坛上,高校就业指导专家、职业规划师、知名设计师、企业设计精英、服装企业资深HR、应届毕业生围绕设计类高校毕业生该就业还是创业的话题,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前进方向。

  论坛主持人

  刘佳

  西安工程大学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论坛嘉宾

  孙晓宇

  四川美术学院服装系2020届毕业生,目前签约上海璟丰设计公司

  《丰富简历是找工作的重要支撑》

  疫情确实给毕业生们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是在这种特殊情境下,还是要多经历、多实践,为丰富简历做充足的准备。

  其实,制作简历是找工作成功的第一步。制作简历的时候,肯定要着重突出自己的优势。这里所说的丰富简历并不是指单纯用语言修饰,而是将校内外的实践列入简历中,一份好的简历是要用脚走出来的。此外,在面试时,需要用自信且稳定的心态去面对HR,尽可能真实地表达自己。

  所以,在打工和摆摊之间选择,我还是要选择打工。我要进入到企业当中去学习,积累专业知识,实现从学校到职场的转变。

  尹贝贝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2020届毕业生,目前签约武汉汉正街第一大道红宝石

  《针对优势选择工作》

  疫情对武汉的就业市场影响较大,工作比较难找,很多公司进行裁员了,工作的种类也会相应减少一点。

  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我选择做男装设计师。签约的这家门店专门做批发市场的,我帮忙设计一些更符合潮流的款式。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我认为要学会扬长避短,把自己擅长的部分多多地开发出来。比如说擅长手绘,或者擅长款式图设计,针对优势进行工作选择,这样对工作会更加有热情。

  李倩

  智联招聘校园及国际业务事业部渠道平台团队西区负责人,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

  《80%以上招聘都是通过线上进行》

  2020年,经济处于下行态势,在这样的情况下,招聘市场也受到了影响。通过数据,我们发现2020年春季校招在线企业数量较之以前下降了5%。其中,中小微企业需求增长是下降的,他们受到疫情冲击非常大,他们的需求较去年来说下降了整整四成。

  但是,政府和国企需求是增长的状态,政府和国企主导的招聘特别多,政府需求增长了53%,国企需求增长是74%。当然,三大热门行业的需求量也比较多,分别是IT互联网行业、房地产建筑类和制造类。此外,发布职位主要集中在武汉、成都以及北上广深等城市,受影响比较明显的是三线及以下城市。

  今年80%以上招聘都是通过线上进行,无论是线上面试、空中宣讲会,还是线上笔试,招聘方式已经转移到了线上。

  同时在疫情之下,不同学历的学生对于求职端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本科简历投递量超过去年,增幅达到56%,往年很多同学宁愿去升学或者是创业等,但是今年的投递量有明显的增加。从硕博的角度上来看,他们的增长量是最高的,因为升学的回旋余地比较少了,所以求职压力会更大,求职的需求也会更为迫切,简历投递增长量是最高的。

  那说到具体找工作这一块,首先,毕业生应该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行业,针对自己不同方面的优势,总结出来不同的简历。其次,面试时不应该迟到或者临时放弃,这都是扣分行为。最后,在线上面试时,毕业生也要注意自身形象管理,不要因为不是面对面,就松懈自己。

  陆玺娅

  Bronze Lucia品牌创始人,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艺术委员会会员

  《创业不容易,且行且珍惜》

  我从2013年开始创业,已经7年了。毕业之后,我我本来计划出国留学,当时北服创新园和老佛爷百货有合作,有师生品牌拿去售卖的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就一蹴而就创立了自己的品牌Bronze Lucia。那时候,设计师品牌这个概念在中国刚刚萌芽,所以,我不仅代表创业者,也代表独立设计师。

  很多毕业生认为创业者的生活自由,其实这是误区。创业比上班更辛苦,因为你的竞争平台不是同龄人,而是整个业界内的人。所以在创业前,要考虑很多问题。比方说,你的产品是否具备识别性,以及用什么风格来打动消费群。商业性是创业者最需要考量的部分,销量基本就确定了独立设计师品牌在买手店的话语权和地位。

  其实,我们品牌在创业之初,也摸索了两三年,后来在2017年下半年我都在做商业模式规划,18年进行了转型,随着火箭少女等女团对产品的露出,我们一下引爆了产品。但不管如何,创业不容易,毕业生需要做很多准备。

  王锦发

  2019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现任职于JOEONE九牧王。

  《就业,还是创业,要遵从内心》

  通过校企合作的机会,我进去九牧王工作。工作期间,我学到很多新的工作方法,增强了对市场环境的了解。当然,在设计能力上也得到了提升。

  以前在学校里面掌握的设计能力是没有市场去检验的。我之所以选择去企业,是因为喜欢市场化的成衣,我想通过市场来检验自己的一些设计。

  我建议本届毕业生先跟着自己的心走。一方面是要谨慎,但更多的还是要遵从自己的内心。无论是工作、创业,还是想留学,在迷惘时,还是要想一下自己想做什么。

  郑聪苗

  2016年毕业于中华女子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现任职于安踏(中国)有限公司。

  《自学能力至关重要》

  刚工作的时候,我以管培生的身份进入企业,做一些基础类的工作,制作面料卡和辅料分类册,以及帮设计师做工艺单等。其实,这些琐碎的事情对设计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

  其实,多方面发展的人才比较容易受到企业青睐。去年,我们公司有入职一个管培生,她自己学了很多门国家的语言,英文也特别好,也会说韩语,又在自学日语,她的综合能力非常强,我觉得企业非常需要这样的人才。不管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你都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能力。

  陈燕红

  利郎(中国)有限公司招聘培训经理

  《就业,还是创业,要遵从内心》

  疫情影响下,利郎公司对员工并没有进行一些减员或者是整改。在用人需求上,对人才的要求更高了,今年利郎开始投入生产防护服,防护服的技术标准要求高,检测标准比较严格,时间比较紧迫。

  利郎是第一次尝试生产防护用品,一边进行学习,一边进行技术的研发创新,最终也是顺利地完成了防护服的生产。

  校招方面,我们跟原有已经签定协议的学生没有进行变更。但是对有工作经验的人来说要求就高了,比如说像版型师,不仅仅只是说要会打版就可以,还要求专业技能,版型创新,还要懂得服装面料的款式,以及工艺上的技术改革。

  利郎和西安工程大学校企合作了很多年。利郎会把学生一步步培养上去。我们现在商品中心的三个项目总监,都是从设计师助理一步步做到项目助理再到项目总监的。

  利郎大部分员工或者是中高层,主管级以上的大部分员工,都是来自于当时校招自己培养的学生。对于校招学生,我们比较看中的是专业技术要扎实,虚心好学,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精神,以及学习力。校招还是放在我们比较重要的招聘项目当中。

  社招主要针对一些比较有工作经验,技能要求比较高的岗位,比如说版型师、面料开发工程师或者电商品类运营人员,这些岗位如果招应届生可能培养的周期会比较长。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聘有工作经验的人,所以我们对于社招要求就会更高。

  现在社会上有很多斜杠青年,但是我认为还是要把第一职业规划清晰,如果还有业余精力,再去用第二副业助力主业。但是,副业不能影响主业。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