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暑假至,孩子安全不能“放假”

2020年07月14日 13: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6月21日,重庆潼南区8名小学生溺亡;6月25日,哈尔滨一对表兄妹在江边玩耍不慎溺亡;7月6日,河南省濮阳市范县龙王镇龙王庄村3名孩子在鱼塘溺亡……入夏以来,广西、河南、陕西、重庆等地分别发生多起学生溺水事件,一幕幕悲剧,令人痛惜;一例例意外死亡,致家庭悲戚破裂;一起起血的教训,让我们遽然惊心。

  意外伤害已是威胁孩子健康成长的第一杀手。目前,儿童意外伤害已成为我国0~14岁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占儿童死因总数的26.1%,还以每年7%~10%的速度增加。我国每年有超过5.4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平均每天就有148名儿童失去生命。据统计,溺水在儿童意外伤害中致死排第一,交通事故、中毒、跌落伤、烧伤等其他意外伤害也严重威胁儿童健康。数据显示,暑期(7~8月)正是各类儿童意外事件高发期,约40%的儿童意外伤害均发生在夏季。

  不少悲剧的背后,其实是“马大哈”家长的疏忽所致。家长的一次转身,或是家里的一件小玩意儿,都可能酿成大祸。《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显示,家庭是儿童意外伤害事件发生最多的场所,六成意外发生时孩子的父母或监护人就在身边。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95%的家长表示在户外带孩子也会手机不离手;只有5%的家长会放下手机全心全意陪伴孩子。暑假来临,该如何堵住安全漏洞,让孩子鲜活的生命不再意外消逝?

  防范儿童意外伤亡,须出“狠招”,招越“狠”越有威力,也越是对儿童负责。专家指出,大部分儿童意外伤害是可以避免的,家长及孩子都应增强安全意识。为人父母者,千万不要“为了养家,忽略孩子”,预防意外伤害最重要的是重在日常,防微杜渐,家长多想一步,对孩子“看住了、管好了、用对了”,孩子就能离不必要的伤害更远一步。同时,“疏忽照顾儿童”也绝不是家务事,家长疏忽照顾将孩子置于危险中也是一种虐待。近年来,已陆续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在刑法中引入“疏忽照顾儿童罪”,以刚性法律倒逼监护人尽到法律义务。

  此外,建议从学校和家长两个层面加强防范意外伤害的相关技能培训和知识普及。卫生健康部门应制定规范的常见病意外伤害宣传手册,为临床医生及儿童看护者提供相关知识,对预防与急救提供专业性指导;教育管理部门应将儿童意外伤害防治内容纳入各类学校的辅助课程,普及安全知识,加强相关师资培训和技能考核。

  2020年暑假虽然开始了,可是孩子的健康安全却不能放假。我们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还需调动全社会力量攥指成拳,以社会、家校的协同行动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合力为孩子撑起一片安全明亮的天空。晓想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