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Grace Chen 2020秋季新系列“Unity融”

2020年08月10日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盛唐时代的中国人,曾经如此的气宇轩昂,淡定优雅,把奢华显得清雅,把旖美艳显得慈悲...这是何等的高贵与自尊、大气与淡然!我们何时能找回这份自我?”

  2020年8月8日,刚刚结束“敦煌时尚之旅”的设计师Grace Chen, 无比动容地谈及这场前无古人的穿越与创新之行。她的脸被大西北的阳光镀上金色,仿佛尚未走出大漠余晖。

  “据说敦煌的起源是汉朝的一位僧侣在敦煌的岩壁上看到了辉煌的金光......敦煌的一切,都是人们对于神灵的感知和想象,或者说是神灵通过自然,将神力传递给了人......”

  “神灵,自然,和你,这就是Unity · 融,是敦煌使人沉迷、千年无解的暗力!”

  从“Amazing Grace欣悦之恩”到“Unity融”

  当时钟拨回今年5月,Grace Chen以“Amazing Grace欣悦之恩”为题推出春夏高定系列,向深陷疫情灾难的人们传递积极乐观情绪,走出现实语境的沉重。

  而8月Grace Chen 2020秋季高定系列的主题,设计师Grace Chen在最爱诗人聂鲁达的著作“Unity”里找到了答案。

  There is something dense, united,

  settled in the depths,

  repeating its number, its identical sign.

  How stones reveal the touch of time,

  in their subtle substance the smell of age,

  in water brought by the sea, from salt and dreams

  浓郁整一在深度里

  同一的数,同一的征兆

  石头怎样触摸了时间

  蕴藏了岁月之咸

  海水里的梦境和盐

  — 聂鲁达

  聂鲁达曾被加西亚·马尔克斯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诗人,后者的《百年孤独》也深受聂鲁达的钟爱。在Grace 看来,人类历史就像一出《百年孤独》,相似的悲欢离合千百年来不断上演。而那些模糊了身份与代际的角色,又在聂鲁达“Unity”中找到了共鸣。

  “我们与所有的古人都有着共生关系,只有过往的他们和当下的我们组成在一起,才构成了一整个世界“。“找到每个人的独特性其实很简单,我想找到的是人身上的那种共性”,Grace Chen说。

  “原本计划的敦煌之行与‘Unity融’的碰撞,好像是冥冥之中的安排”。的确,当“石头怎样触摸了时间,蕴藏了岁月之咸“浮现脑海,与其说是Grace选择了敦煌,不如说是聂鲁达跨越时空的召唤。

  Grace希望用广阔的视角去解读聂鲁达“Unity”传达的宏大情感——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的共融,更是人与时间、空间乃至自然宇宙的共融。“Unity融”敦煌之行特邀《舞蹈风暴》舞蹈监制、艺术家姜洋与青年演员张渊博、胡菁携手打造一支史无前例、以沙漠为舞台的现代芭蕾舞,以舞蹈、服装与环境的融合,更直观地诠释何为天人合一。

  当舞者的心绪在服装与环境的激发下尽情绽放,设计师忍不住写出了自己的诗句:

  “敦煌的张力,需要你的激情来映射

  敦煌的悠远,需要你的沉沦来浸染......“

  神似而非形似

  不论主题如何宏大,如何将其体现在服装的面料和外观上,并延承品牌一贯以来的核心宗旨——由内而外提升女性气质神态——才是最大难题,也是考验一名设计师的真正功力所在。

  “Unity 融”系列的创作过程中,“很敦煌”是设计师说得最多的话,不论是对好奇心满满的GC Grils们还是对团队伙伴们。究竟“很敦煌”是什么意思?是将过去千百年来灿若繁星的敦煌元素提炼出来放置于服装上吗?“那谁都能做,为什么我要做?”

  敦煌之所以能够拥有专门的“敦煌学“,而且在世界范围内被推崇和研究,是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像它这般融合古今中外的历史文化。作为丝绸之路必经之地的敦煌曾像一个巨大熔炉,不断吸收外来文化、融入本土元素,创造出成千上万的伟大艺术品,这才有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敦煌以及敦煌精神。

  设计师正是洞悉了这一本质,不是将敦煌或远古元素堆砌在服装上,而是抓住了彼时人民那种无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通过现代人的审美以及穿着体验,将敦煌的精神融入服装,达到一种神似而非形似的气质效果。

  “敦煌是古代的,更是现代的。我们是现代人,却也是古代人。”“聂鲁达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在聂鲁达的诗意召唤下,把敦煌镶嵌到衣服的内在结构中,然后把敦煌精神通过衣服转移到穿着者的骨子里。”这是“Unity 融”的真正精髓。

  让我们一起期待2020年8月12日 晚8点 高级时装品牌Grace Chen于Bilibili直播首发2020秋季高定新系列——“Unity融”。(图片由品牌方提供)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Grace Chen 2020秋季新系列“Unity融”

2020-08-10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