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对早产儿,母乳不仅是食物也是药

2020年08月12日 09: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彭芸

  一瓶瓶经过巴氏杀菌消毒的母乳,低温储存在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的母乳冷库中。这些母乳并非用来哺乳自家孩子,而是爱心妈妈们捐赠给早产儿以及需要的婴儿。

  “对早产儿来说,母乳不仅是食物,也可以看作是药物。”广州市妇儿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母乳库负责人刘喜红表示,早产儿各个器官的发育不全面,各种并发症多,母乳里含有大量奶粉中所没有的抗体,对伤口愈合、抗感染等非常有效。有了母乳库,这些早产儿就能喝到足量母乳,为脆弱的小生命提供了保护。

  1909年,世界上第一家母乳库在奥地利维也纳建成。目前,美国拥有上百家母乳库,欧洲母乳库超过两百家。我国2013年在广州成立第一家母乳库,此后母乳库在上海、重庆、南京、西安、北京等地也相继落户。

  我国每年约有117万名早产儿出生,位居世界第二。母乳能降低早产儿的感染率,促进早产儿发育成熟,对早产儿的远期发育也有很多好处。母乳促进工作委员会委员苏宜香教授指出,大量权威指南建议,早产儿首选母乳,可以是亲妈的母乳,也可以是捐赠的母乳。这就需要对捐赠母乳的安全性进行特别管理,包括捐赠母乳妈妈的健康状况、捐赠母乳的留样培养、消毒问题、冷冻保存时长等各种具体问题。

  2017年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分会成立了人乳研究与应用工作组,经过3年努力,正式发布了《医疗机构人乳库建立与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对人乳库的建筑和设施、设备管理、人员管理及质量管理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捐赠母乳的妈妈要在护士和义工协助下填写完成知情同意书,接受免费的HIV、乙肝、丙肝、巨细胞病毒和梅毒血清共5项健康检查,并在合格后进行采奶。乳汁经过消毒后放入冰柜专业储存,或送入新生儿科。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