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绿茶与红茶:哪种茶更有益健康?

2020年08月14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茶与咖啡、可可共同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三大古老饮料。中国历史上有很长的饮茶纪录,已经无法确切地查明具体是在什么年代开始,很多人认为饮茶是中国人首创的。茶圣陆羽有著《茶经》一书;《神农本草经》亦有记载关于茶的知识;人工栽培茶树的最早文字记载始于西汉。 

  茶叶具有不同的分类方法,可以根据品种分类、根据制作工艺分类、根据季节分类等等。 

  大部分人比较熟悉的红茶和绿茶,是根据制作工艺进行分类的茶叶。 

  不管是红茶还是绿茶都是用茶树的叶子制成的,两者之间的主要区别是:红茶是经过氧化发酵的茶叶,颜色一般是深棕色,味道十分浓郁;绿茶是不发酵的茶,因此颜色比红茶浅很多。那么红茶与绿茶哪种更有益于健康呢?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

  绿茶和红茶的共同好处 

  虽然绿茶和红茶不同,但它们提供了一些相同的健康益处。 

  保护心脏:研究发现,绿茶和红茶都富含一种被称为多酚的保护性抗氧化剂,被认为可以保护心脏健康。此外研究还发现,饮用绿茶和红茶可以降低血压。 

  增强大脑功能:绿茶和红茶都含有咖啡因,一种已知的兴奋剂。咖啡因可以让你的头脑清醒、增强肌肉活力、毅力和耐久度、提高短暂记忆能力。此外茶叶中还含有咖啡中没有的茶氨酸,可以释放压力,使身体平静。 

  绿茶富含抗氧化剂EGCG 

  绿茶是强抗氧化剂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的极佳来源,是绿茶茶多酚的主要组成成分。 

  研究发现EGCG具有抗菌、抗病毒、抗氧化、抗动脉硬化、抗血栓形成、抗血管增生、抗炎以及抗肿瘤作用。 

  红茶中含有茶黄素 

  茶黄素是红茶特有的一组多酚成分,是在茶叶氧化发酵过程中形成的,茶黄素对健康有很多好处,都与它们的抗氧化能力有关。 

  茶黄素具有多种与人体健康有关的潜在功能,如抗氧化、预防心血管疾病、降血脂、抗癌防癌等。 

  红茶和绿茶你应该喝哪一种? 

  绿茶和红茶提供类似的健康益处,包括对你的心脏和大脑。 

  研究发现,绿茶和红茶具有相同有效的抗氧化能力。 

  两者都含有兴奋剂咖啡因和茶氨酸,具有镇静作用。 

  这两种饮料都是你日常饮食的重要补充部分,可以根据你的需要选择。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