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为什么有些人喝咖啡会感觉胃部不适

2020年08月20日 09: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咖啡是用经过烘焙的咖啡豆制作成的饮料,与可可、茶共同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三大饮料。 

  据说在15世纪咖啡就已经开始种植,近年来经过科学家的各种研究,发现咖啡除了具有提神醒脑的功效外,还可以为你的健康带来诸多益处,但是也有很多人发现喝咖啡会影响他们的消化系统,甚至让你的胃部感觉不舒服。那么为什么有些人喝咖啡会感觉胃部不适呢?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 

资料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付云鹏/摄

  研究发现,咖啡中含有多种化合物,有可能会使你的胃感觉不舒服。 

  咖啡因 

  咖啡因是咖啡中的天然兴奋剂,可以帮助你保持清醒。 

  一杯240毫升的咖啡含有大约95毫克的咖啡因。 

  虽然咖啡因是一种十分有效的精神兴奋剂,但研究表明它可以增加整个消化道收缩的频率。 

  一项较早的研究发现,含咖啡因的咖啡比无咖啡因的咖啡对结肠的刺激多23%,比水多60%,这表明咖啡因能显著刺激你的肠道。 

  此外,一些研究表明,咖啡因可能会增加胃酸的产生,可能会使胃部不适。 

  咖啡酸 

  虽然咖啡因通常被认为是咖啡中可能引起胃部不适的原因,但研究表明咖啡酸也可能起一定作用。 

  咖啡中含有许多酸已被证明可以增加胃酸的生成。胃酸有助于分解食物,但是过多的胃酸可能会使胃部不适。 

  其他添加成分 

  在某些情况下,让你胃不舒服的可能并不是咖啡。 

  很多情况中,胃部不适可能是由在咖啡中添加的牛奶、奶油、甜味剂或糖等添加剂引起的。 

  例如,全世界约有65%的人无法有效消化牛奶中的乳糖,这可能会在饮用含有乳制品的咖啡后不久引发腹胀、胃痉挛或腹泻等症状。 

  无因咖啡会让胃不舒服吗? 

  如果你的胃部不适是因为咖啡因引起的,那么喝无(脱)咖啡因的咖啡可能有助于缓解胃部不适。 

  但是无咖啡因咖啡仍然含有咖啡酸,所以如果是因为咖啡酸引起的胃部不适可能就没有什么效果。 

  此外如果是因为添加牛奶、奶油、糖或甜味剂引起的胃部不适,喝无因咖啡可能也无效。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