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夏秋交替湿气重 六招教你轻松祛湿

2020年08月25日 16: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虽然已经进入秋季,但气温依然炎热,降雨还未明显减少,此时是人体湿气最重的时候。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了解,湿气重时,人会感觉到睡眠不足,全身乏力,有时还可能伴随小腿酸痛。如果你有这些问题,就需要抓紧祛湿了。秋季如何正确祛湿?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为您梳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红豆薏米粥 

  红豆薏米养生粥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薏米味甘淡,是最常用的利水渗湿药、祛湿食疗药材。将薏米100克、红豆50克、大米20克,白砂糖适量,先将薏米提前浸泡5小时,然后炒熟,放入锅中熬制2小时,再放入其他食材熬制熟烂即可。

  刮痧 

  刮痧可以有效疏通人体经络,达到通气排气的效果。刮痧之后留下的痕迹,便是体内的毒素,包括湿毒。刮痧可以缓解压力与改善睡眠质量,还能达到通便止泻的效果。

  服用膏方 

  健脾利湿、化痰泻浊,这是痰湿体质人群日常调理应该遵循的原则,而且现阶段为该人群养护的最佳时节。秋季可以通过服用膏方来调理祛湿。一般来说,调理好脾、肺治疗痰湿的膏方中常用药物有党参、白术、茯苓、山药、扁豆、砂仁、白芥子等。

  运动排汗 

  最廉价最方便的运动出汗,这是最简单的排毒方法,靠运动出汗来达到排毒效果。运动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人体的免疫力。跑步、健走、游泳、瑜伽、太极等运动,都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远离潮湿环境 

  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问题以外,很大部分与环境有关。经常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就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

  按摩曲池穴 

  祛湿还可通过按摩曲池穴进行调理。曲池穴对于化解体内湿热邪气有比较好的作用,经常按摩它,不仅能去湿清热,还能疏风解表、疏经通络。曲池穴位于肘横纹外侧端。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