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还傻傻分不清么?来了解下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

2020年09月15日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因此,运动健身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越来越受到欢迎。除了每天的工作学习之外,很多人将大量时间花费在各种健身场所和健身运动中。

  运动又分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那么二者有什么不同么?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 

  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一种耐力类型的运动,在这种运动中,人体肌肉在持续的一段时间内有节奏和协调的方式运动。 

  人们称这些运动为有氧运动,因为需要氧气来产生能量。有氧运动可以增加心率和呼吸频率,为身体肌肉提供更多的氧气。 

  有氧运动包括:快步走、跑步、骑自行车、游泳等。 

  无氧运动 

  无氧运动是指短暂而激烈的体育锻炼。 

  这些运动是无氧运动,因为它们不涉及氧气吸收和运输。在无氧运动中,身体会在没有氧气参与的情况下分解葡萄糖,导致肌肉中乳酸的积累。 

  无氧运动包括:短跑冲刺、举重、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俯卧撑、引体向上等。 

  两者差异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主要区别是:身体如何使用储存的能量、运动的强度、一个人能够保持锻炼的时间长度。 

  有氧运动往往是有节奏、温和的且持续时间较长。无氧运动往往包含短时间的高强度运动。 

  一般来说,有氧运动有助于增加耐力,而无氧运动有助于增加肌肉质量和力量。 

  相似之处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都有益于心血管系统,这两种类型的运动都对身体健康有益。 

  有氧运动的好处 

  通常情况下,有氧运动可以增加心率和呼吸频率并促进血液循环。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改善人体的心血管健康。 

  此外有氧运动还可以:增加耐力减少疲劳、控制体重、降低血压、提高血液中“好”胆固醇水平和降低“坏”胆固醇水平、刺激免疫系统、改善情绪、改善睡眠、减缓骨密度的损失。 

  相关研究显示,适度的有氧运动有助于降低死亡率。 

  有氧运动的风险 

  有氧运动对大多数人都有益。但是如果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在进行有氧运动前请先咨询医生或专家,为你的运动做出合理安排。 

  无氧运动的好处 

  与有氧运动类似,无氧运动对人的心血管健康也有好处。 

  与有氧运动相比,无氧运动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从身体获得更多的能量,因此,无氧运动可能对那些想要减掉体内脂肪的人特别有益。 

  无氧运动还可以帮助人们获得或保持肌肉质量,增加骨密度。 

  无氧运动的风险 

  无氧运动通常对身体素质要求更高,因此,人们在进行高强度的无氧运动之前,应该确保自己具有基本的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