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呼吸道感染防治攻略,看这里

2020年09月25日 09:33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庄媛)随着天气转冷,患呼吸道疾病的中小学生开始增多。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南开医院主任医师王玉水提示,入秋后天气开始变凉、气温波动变大,是学生群体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时期。尤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家长更应重视孩子呼吸道疾病的防治,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预防和护理。

  这几类病原最常见

  据介绍,儿童呼吸道感染分为上(鼻、咽喉)、下(气管、支气管、肺)呼吸道感染。学生群体中,最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病原是病毒,比如流感、副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其次是细菌和非典型病原体,比如肺炎支原体、衣原体等。这些病原大小不同、结构各异,但都可以引起呼吸道感染,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增强体质对抗感染

  王玉水表示,中医学认为“肺为娇脏,不耐寒热,易受邪侵”,儿童更是如此。只有具备了对病原的抵抗力以及自身的调节和适应能力,各种致病因素才不会对人体起作用。所以,为对抗呼吸道感染,家长首先应让孩子保持正常作息,坚持早睡早起、劳逸结合,尤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还应引导孩子养成每天锻炼身体的好习惯,只有身体素质强起来,才能够有效预防和控制呼吸道感染;另外,孩子的饮食要做到营养均衡,可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或适当补充维生素C;此外,这个季节家长还需让室内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如果班上有同学生病,应及时做好防护措施,以免交叉感染。

  巧用食疗润肺防病

  王玉水提示,在这个季节,通过进食一些润肺的食品,也可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比如将梨去皮挖空,将5克川贝母粉、15克荸荠丁、15克莲子、15克冰糖拌匀放入梨罐中,将梨罐放入碗中加适量水,上屉蒸30至40分钟,每天一至两次,餐后服用;准备15克枇杷叶,洗净叶子背面绒毛,用纱布包好,加水煎煮约30分钟,去渣取汁,在枇杷叶汁中加入100克粳米和10克冰糖煮粥,每天食用一次;还可将10克桑叶、6克杏仁、6克沙参、6克浙贝母、15克梨皮、3克冰糖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煎煮20至30分钟,每天饮用两次,每次100毫升左右。

  最后,王玉水提醒家长,呼吸道病原多种多样,用药也是各不相同。如果孩子患上呼吸道感染,最好还是及时到医院查明病因,给予相应的对症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