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流感季节又要到了 注意这些有助于保护身体健康

2020年10月10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流感季节又将到来。季节性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在世界所有地方传播。流感发病有一定的季节性,每年秋季晚些时候的凉爽天气中就会开始出现流感季,并且可能持续到第二年的四至五月。 

  季节性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可传播并引起季节性流行性疾病。 

  季节性流感最常见症状包括发烧、干咳、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喉咙痛和流鼻涕。每年,数百万人因流感而病倒。大多数人可在一周内康复,但少数人可能会因流感而威胁到生命。 

  那么在流感季节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呢?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 

  勤洗手 

  清洁的手可以防止许多感染,包括流感。请经常用肥皂和自来水洗手,并用一次性毛巾彻底擦干。如果没有肥皂和水,也可使用酒精搓手液。 

  社交距离 

  社交距离已成为一种新常态。当流感季节来临的时候,你应该远离那些被感染或疑似感染的人。保持至少1.5米以上的距离,可以有效防止病毒的侵袭。 

  在公共场所戴口罩 

  口罩有助于保护你免受看不见的细菌和病毒的侵袭。如果有人咳嗽或打喷嚏,那么在你没有充分遮挡的情况下,吸入细菌的几率会增加。如果你要戴口罩,确保它遮住你的嘴和鼻子。 

  外出时捂住耳朵、鼻子和嘴巴 

  买一条围巾,出门的时候可以遮住嘴、耳朵和鼻子。寒冷的空气会对脆弱的免疫系统造成严重破坏,所以你需要保持这些部位的温暖。 

  避免触摸自己的眼鼻口 

  病菌最有可能通过眼鼻口进入身体。你不能控制自己吸入的所有东西,但是可以通过不触摸脸部来降低感染风险。如果不得不触摸你的眼鼻口,则请使用干净的纸巾,或者先洗手。 

  避免握手 

  虽然在商务和社交中握手是惯例,但是在流感季节还是应该避免握手,可以有效防止病毒和细菌的传播。 

  随身携带洗手液 

  洗手液应该是每天都要随身携带的物品,确保洗手液具有至少90%的杀菌能力。洗手液不能代替用肥皂和水洗手20秒钟。 

  少吃糖 

  糖会削弱你的免疫系统,让你更难抵抗疾病。冬季尤其要少吃糖和甜食,要确保你的饮食有利于健康和免疫力。 

  接种疫苗 

  每年接种疫苗是保护自己免受流感和严重并发症影响的最有效方法。流感疫苗不会使你感染流感。接种疫苗后感到疼痛或发烧是完全正常和自然的反应,一般只持续一两天。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