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赏雪不远行 看南方的诗情画意

2020年12月08日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罗磊

  在人们的印象中,到北方赏雪似乎是大部分人的“必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北方的雪带着粗犷、大气的特点。但是,想看雪,其实不一定要到北方去,南方也有好去处。进入岁末,带着孩子,从广州出发,搭乘高铁或者自驾就可以到达湖南、广西、贵州等周边省区,都有不少赏雪去处,比起北方豪迈的飞雪,南方的雪更带着南方特有的委婉和诗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磊 通讯员金建

  新晋网红地赏雾凇挂树梢

  赏雪地:湖南永州云冰山

  冰雪妖娆:云冰山位于湖南与广东交界处,西峰岭是云冰山的最高山头,山顶也正是“一脚踏两省”之地,常年被雨雾笼罩,水气十分充足。随着冷空气持续南压,蓝山县平均海拔超过1200米的云冰山山顶气温跌破零摄氏度,就会迎来雾凇,整个山岭笼罩在白茫茫的雾气当中,从海拔800多米的半山腰到近1400米的山顶,形态各异的雾凇挂满树梢,山坡上的苔藓、枯草等地表植被也披上了一件晶莹剔透的白色外衣。寒风凛冽,气温极低,加速了雾凇的形成,这座横跨山谷的铁索桥也裹上了一层厚厚的冰挂,俨然变成了一座冰桥,一派北国风光和宛若冰雪童话世界般的景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作为近来新晋网红旅游打卡点的云冰山,位于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南风坳区域,有都庞岭、西峰岭、东边岭、葫芦岭四座山峰。云冰山不仅有梦幻云海、奇特冰挂、稀有苔藓、竹林溪谷等特色资源,还是观赏日出云海、浪漫星河的绝佳地点。另外,湘江源头就在蓝山县境内,当地空气清新、河水清澈,是行走户外的绝佳去处。

  出游贴士:从广州出发可以自驾车前往,自驾走二广高速或者许广高速,云冰山位于广东省连州市与湖南省蓝山县交界处的S114省道旁边。

  登顶看旋风造雪景

  赏雪地:贵州铜仁梵净山

  冰雪妖娆:除了夏日避暑,在冬季贵州其实可以看冰雪。对广东人来说,贵州梵净山配套完善,是冬游的好去处。2018年7月,梵净山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梵净山是我国第53处世界遗产、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也是贵州省首个独立申报的世界自然遗产项目。海拔2572米的梵净山,因其地形、地貌及植被的特殊性而形成“小气候”,很多时候,山脚一片平静,山顶却风起云涌;山下小雨绵绵,山上却大雪纷纷。

  现在,梵净山上已经开始下雪。等到雪后初霁,天空湛蓝一片,山峦银装素裹,再配上壮观的云海,山上景观更加美丽。

  当游客到达梵净山顶,可沿大环线左上右下游玩,先到万宝岩,此处可赏云海、日出;再到净心池,池上是悬崖,崖上冰挂常有数米长;向上是普渡广场、杜鹃长廊,此处海拔为2238米,也是山顶空旷之处,可以看到山顶的旋风塑造出形态各异的雪景,颇有趣味;压轴景点则是红云金顶、蘑菇石和老金顶,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到亿万年前造山运动的痕迹:陡峭的山体、层叠的页岩形成罕见的奇观,一驻足、一回头,处处皆美景。只是这三个景点皆处在山顶最空旷处,有时风大得站不了半分钟,只能不停地走,并且只能以身体顶着寒风,眼睛欣赏美景了。

  出游贴士:广州可搭乘高铁抵达铜仁。到各大景区可以在铜仁搭乘专线车前往。梵净山与湖南凤凰很近,也可以联游。当地美食有梵净山茶叶、江口豆腐干、猕猴桃等。

  就近赏雪新选择

  赏雪地:广西贺州姑婆山

  冰雪妖娆:广西在冬季也会下雪,其中紧邻我省肇庆和清远的贺州在冬日就曾有下雪的记录。在当地,不少人会选择去距离市区不远的姑婆山看雪,据了解,每到寒潮南下,南方各地急速降温,姑婆山就能观赏到雪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姑婆山的雪总是来得很突然,给树木披上银装,给房屋戴上绒帽,给山峦裹上素衣,把冬日的姑婆山装扮得分外美丽。群山之间,一片白茫茫,雪色随着山脉,明暗相间,如水墨画一般。而在树梢上,一条条晶莹透亮的冰凌在阳光的照射下,又折射出梦幻般的色彩。游客在山上赏雪后,可以选择下山到周边泡温泉,贺州附近有不少温泉,像路花村、培才村、南乡镇等地都有不少温泉度假村。

  出游贴士:从广州南站出发,搭乘贵广高铁可抵达贺州,再转车前往姑婆山。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赏雪不远行 看南方的诗情画意

2020-12-08 09:0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