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今年,出游刮起“快消风”

2020年12月14日 09:31   来源:今晚报   

  随着元旦假期的临近,国内游市场持续保持高热度。与往年不同,今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环境下,人们的出游习惯发生了变化,说走就走的消费需求大增,产品向着短周期、精品化方向发展,价格也比往年更有吸引力。

  短期精品游人气高

  “今年虽然没出国玩,但在国内可玩了不少次!”临近元旦,刚刚退休的刘先生又开始计划自己的新目的地。他告诉记者,往年假期有限,一般都会把年假和国庆、春节等长假拼成超长假期,来一趟10到15天的出境游。今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环境下,出境游都改成了国内游,交通方便、出行成本低,让他和周围的朋友养成了短周期、高频率的出游习惯。旅游业内人士介绍,当前从产品方面来看,短团期的精品游越来越受欢迎,短途2到3天、长途4到6天成为主流玩法,行程中高星酒店、度假村也成了标配,景点精选、旅途轻松、吃得好也逐渐成为精品游的优势。元旦前夕,突击消化年假、倒休假期等需求导致出游市场迎来小高潮,一些假期宽裕的消费者甚至安排了两三段旅程来充分利用自己拼出的长假期。从目的地看,近期海南、云南、福建、广西等都是热门的出游方向。

  说走就走优惠到位

  一直以来,“说走就走”的旅游都是潇洒玩法的代表,与其匹配的也是相对更高的价格。近年来,很多精明的消费者为了提高性价比寻找特价酒店和机票,都要提前3到6个月预订,一些航空公司的特价票甚至需要提前半年到一年下单付款才能抢到。相比之下,临出行前1至3周的机票、酒店价格大都在波峰区间。但今年疫情的常态化防控让人们出游的习惯发生了变化,远期规划的不确定性,也让消费者更习惯安排1至3个月内的短期计划。对此,敏感的旅游商家也快速响应,调整了定价策略,除了上半年大范围出现的“随心飞”等不限周期的产品以外,下半年一直到元旦期间,大量航空公司的热门航线价格都相对稳定。以元旦假期为例,往年动辄翻番甚至上涨数倍的三亚、海口、成都、昆明等热门旅游目的地机票价格浮动都比往年“逊色”不少。酒店方面,往年进入元旦就价格翻倍的热门酒店、网红民宿,今年也只比平时周末的价格略高。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能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随走随定的行程更符合目前消费者的心理,同时,更加宽松的退改政策也是促进订单成交的重要因素。

  本报记者 刘宇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今年,出游刮起“快消风”

2020-12-14 09:31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