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还傻傻分不清么?了解下全麦和全谷物有什么区别

2020年12月14日 09: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也逐渐发生了变化,越来越追求健康消费。在日常饮食中全麦、全谷物食物也受到大家的热捧。那么你知道什么是全麦,什么是全谷物食品么?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吧。 

  到底什么是全谷物和全麦 

  全谷物和全麦的主要区别在于所使用的谷物类型。全谷物和全麦产品都含有谷粒的所有三种成分: 

  麸皮:富含B族维生素和其他矿物质。 

  胚芽: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如健康脂肪、维生素E、维生素B和抗氧化剂。 

  胚乳:主要成分是淀粉,精制面粉主要由去掉麸皮和胚芽的胚乳组成。 

  全谷物是指,未经精细化加工或虽然经过碾磨、粉碎、压片等处理仍保留了完整谷粒所具备的麸皮、胚芽和胚乳及其天然营养成分的谷物。 通俗一点说,全谷物强调谷物加工前后,组分和营养与完整颖果基本保持一致。全谷食品的种类很多,在我国可分为: 

  禾谷类:包括稻类(籼稻、粳稻、糥稻); 

  麦类:(小麦、大麦、燕麦、黑麦)、玉米、高粱、粟、黍、荞麦等。 

  而全麦这个词是专门用来指那些只在产品中使用麦类的产品,尤其以小麦为主。例如,全麦面包只含有全麦面粉。 

  小麦只是是全谷物中的一种。所有的全麦产品都是全谷物,但不是所有的全谷物都是全麦。 

  哪种更健康 

  全谷物和全麦产品都含有整个谷粒,它们的营养价值都很高。 

  精制面粉去掉了胚芽和麸皮,这会带走很多营养成分和纤维。对于谷物产品,要多吃全谷物或全麦产品,因为它们含有最多的营养。 

  大量研究发现,谷物对健康的益处来自于谷物籽粒的胚芽和麸皮中的纤维、健康脂肪和各种营养物质。多吃全麦和全谷物可以帮助控制体重、降低患心脏病、糖尿病和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如何选择产品 

  并不是所有含有全麦或全谷物的食物都是最好的。例如,一些白面粉和面包产品中添加了少量的全麦以增加其营养成分。 

  很多产品尽管添加了一些全麦面粉,但它不会被认为是100%全麦的。为了获得最大的健康益处,可以在购物时检查产品标签,选择全麦或全谷物含量高的产品。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还傻傻分不清么?了解下全麦和全谷物有什么区别

2020-12-14 09: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