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冬季爱感冒仅因为天冷?这些原因你可能不知道

2021年01月14日 1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冬季气温寒冷,出门时我们经常会说,多穿点,小心感冒,但冬季感冒真的是因为穿得太少吗?其实,冬季比其他季节更容易感冒,不仅仅是因为天气寒冷。还有哪些原因容易导致冬季感冒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生活频道带您了解。

  冬季病毒更易传播

  寒冷的天气会改变流感病毒的外膜。它使流感病毒外膜更加坚固和具有橡胶感。科学家认为,橡胶涂层可以使人与人之间更容易传播病毒。

  空气湿度低

  美国耶鲁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流感病毒之所以在秋冬季节更易传播,一个关键因素是湿度低。研究人员发现,低湿度会使呼吸道细胞纤毛抵抗流感病毒的效力减弱,此外病毒会引发肺部损伤,在低湿度条件下,呼吸道细胞修复这种损伤的能力会下降。

  缺少光照

  冬季大多数人户外活动减少,缺乏光照,而阳光是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对免疫系统的健康至关重要。

  锻炼时间减少

  冬季气候寒冷,人们户外体育锻炼的时间也会随之减少,缺乏锻炼会使人的抵抗力下降,也容易引起感冒。

  待在室内时间太长

  冬季在户外时间太短,相反在室内的时间会更长,有些人怕冷不经常通风换气,如果是人员密集的办公区域,人与人的接触就更加紧密,从而更易导致病毒传播。呼吸道病毒通常在感染者不到2米的范围内就可以传播。

  呼吸道黏膜变干

  寒冷的天气会使人的眼睛、鼻子和喉咙的粘膜变干,呼吸时会吸入引起感冒和流感的病毒,因此该病毒可以更容易地附着在这些受损干燥的通道上,从而引起感冒。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冬季爱感冒仅因为天冷?这些原因你可能不知道

2021-01-14 10: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